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腦袋靈光不當機 改善記憶有妙招] 1.

腦袋靈光不當機 改善記憶有妙招  1.

人們總想找捷徑開發大腦功能,比如簡單地服用補腦藥物或營養補品,讓腦袋快速地更加靈光。(圖為傳說中具有記憶效果的銀杏。)(Getty Images)

銀杏健腦神話破滅外一章

【大紀元124日訊】(大紀元記者鄭秋菡編譯報道)
想要讓電腦的記憶容量快速擴充,換個升級的記憶晶片便輕鬆完事。同樣地,科學界也不斷在鑽研特效藥物或營養補品,渴望在極短時間內強化大腦的記憶;銀杏便是其中一個焦點。然而,前些時日一項研究推翻銀杏健腦的說法,儘管這個神話破滅,專家從不同領域提供改善記憶的妙招。


破滅的銀杏健腦神話
    自古以來東方和西方都流傳各種補腦秘方。近年來,東方的銀杏和人參因此在西方拓展出市場。然而,前些日子《美國醫學協會期刊》刊載報告,一項為期6年的臨床研究打破了銀杏神奇功效的傳說。
   研究對象是從7296歲不等的3000名老人,其中不乏認知正常與輕微認知不佳者。一組長期每天進食兩次120毫克銀杏提取物,爾後檢測他們的記憶、注意力、視覺空間協調、語言表達、動作執行等各種功能,結果顯示,相較於另一組服用安慰劑者,兩者大腦的認知衰退程度差不多少。

因此總結出,不論檢測哪種心智功能,都顯示銀杏無法幫助延緩或預防認知記憶的衰退。

新浪網報道,可信賴營養品協會(Council for Responsible Nutrition)的科學與管理事務副理事長麥凱(Douglas MacKa)說,認知衰退由許多原因引起,不論是銀杏或者其他任何單方治療,都不會是萬靈丹。

[腦袋靈光不當機 改善記憶有妙招] 2

腦袋靈光不當機 改善記憶有妙招    2
…………………………………..
helpguide.org網站從不同的面向提供了改善記憶的方法:

改善記性的基本要

常做腦部體操
腦部運動和緞練肌肉是同樣的道理:「越用越靈活」。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嘗試打破使用習慣,以刺激大腦不同的部份。好比,改用另一隻手刷牙,試著閉上眼睛穿衣或沐浴,運用不同的料理烹飪,研習一個不熟悉的課程等,這些都是不錯的腦袋訓練體操。

集中注意力
透過學習方能產生記憶,此時專注便很重要,否則效果將受到限制。換言之,學習時儘量不要同時做不同的事情,以防注意力分散;在安靜的環境下學習成效最好。

辨識個人的記憶風格
有些人屬視覺型學習者,憑藉著閱讀記憶效果最佳;而有些人是聽覺型學習者,靠著傾聽產生最好的記性。如果是視覺型者,建議大聲朗讀打算記住的資訊。

聯想新資訊和舊訊息
不論是全新的資訊或是從舊知識基礎所獲取的新知,可以試著和舊有訊息找出關聯性,加強記性。

組織複雜的資訊
處理較複雜的資訊,不防先瞭解其基本概念,然後記錄重點,爾後予以分門別類,還可善用文字和圖片強化記憶。如果能用自己的話向他人解釋一遍,更有幫助。

溫習或反覆背誦
時時溫習或背誦獲取的資訊,比起一次性地填鴉式死記來得有效。大量反覆溫習,往後便能自然而然地提取相關資訊。

自我正向激勵
提醒自己有個壞記性,這樣的暗示反而會阻礙大腦學習的能力;唯有給予正面的信息回饋,才能樹立成功的期望。建議透過自我對話鼓勵自己:「我有強烈的欲望學習,我有能力學習,而且記住是沒問題的。」…….

[腦袋靈光不當機 改善記憶有妙招 ] 3.

腦袋靈光不當機 改善記憶有妙招     3.
………………………….
善用具趣味性的助記口訣
心理學上研究記憶的方法,稱為記憶術 (mnemonics),其中可善用視覺圖像、句子或字詞片語等線索和訊息相互串聯。幾種常見的記憶術有:

視覺圖像
將無關的記憶項目做圖像化聯想或增加彼此間的關聯性。好比麥克風的圖片可幫助記住「麥克」這個名字;與人名羅西(Rosie)英文音類似的助記圖片是「玫瑰花」(Rose)。正向、愉快的圖像可在大腦產生動、活潑和三度空間的視覺效果,較容易產生記性。

有趣的頭字語 (Acronyms)
將訊息的頭一個字母聯結成一個詞彙語句來記憶。
Keep It Simple, Stupid(傻蛋!凡事保持簡單)中每個字的字首串連成KISS接吻這個英文字;由五大湖–Huron(休倫湖)、Ontario(安大略湖)、 Michigan(密西根湖)、Erie(伊利湖)和Superior(蘇必律略湖)等湖名的字首組合為HOMES(家庭之意);許多音樂家便於記住代表E, G, B, D, F的高音線譜,採用以各音階為字首組成 “Every good boy does fine”「每個男孩表現不錯」的整句來背誦。醫學生也利用此法默記許多的神經、骨頭和解剖特徵。

押韻或頭韻
喚名Robert(羅伯)的大個兒,可用兩個字首同為B“Big Bob”(大塊頭包伯)稱呼;常保笑容的Patrick(派脆克),則以兩個字首同為P“Perky Pat”(快活的派克)稱之。有趣或特殊的字比單調乏味的字眼更容易牢記。

化整為零將長串的東西分成幾個方便記憶的小單元或類別。像是把整個長串的號碼如社會安全號或信用卡號,分成由3個、2個或4個數字為一組的字串。…………..

[腦袋靈光不當機 改善記憶有妙招 ] 4.

腦袋靈光不當機 改善記憶有妙招     4.
.....................
位置法(method of loci)

據說是古希臘演說家所發明,用來記住演說內容。方法是把演說的重點,跟個人熟悉的街道在腦中聯繫起來,構圖時儘量把兩者結合起來。
     比如先想像自己走到這條街上,把街上第一座建築物和演說的第一個重點,在腦海中結合成一幅圖像。例如演說第一個重點是「農民被壓榨」,而街上第一棟建築物是高樓,便想像農民被高樓壓著,農民的鋤頭正支撐整座建築物。
     完成第一個想像後,以此類推繼續構圖第二個重點、第三個重點……,把所有重點與街上的建築物逐一聯繫起來。
     到演說時,只要在腦海裡呈現那條街道,想像自己正在街上走,逐一檢視街道旁每一個建築物,便會勾起先前連結的記憶,於是乎記起演說的所有重點。
     此外,也可以利用熟悉的房間、客廳等,把裡面的東西跟要記憶的事情(可以是人名、單字等)結合起來。……..

3類基本食物不可少
水果、蔬菜、全穀和健康的脂肪等食材對改善記憶有相當的幫助。研究顯示,下列這些特定營養能滋補並刺激大腦功能。

維它命B特別是B6, B12 和葉酸,它們可瓦解對神經細胞具傷害毒性的同半胱胺酸(HCY),進而保護神經細胞。這類食物還參與紅血球的製造。最佳來源有菠菜、深綠葉蔬菜、花椰菜、蘆筍、草莓、甜瓜、黑豆、其他豆類、柑橘類水果和大豆。

維它命CE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能對抗損害細胞的自由基。還能改善全身和大腦的氧氣流量。藍莓、其他漿果、甘薯、紅蕃茄、菠菜、花椰菜、綠茶、堅果和種子、柑橘類水果以及肝臟都是很好的食材。 ……………

[腦袋靈光不當機 改善記憶有妙招 ] 5

腦袋靈光不當機 改善記憶有妙招     5
……………..

奧米加三脂肪酸:是改善認知功能的必需養份。相對於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它是好的脂肪,能防禦發炎或高膽固醇。寒帶魚類,比如鮭魚、鯡魚、金槍魚、大比目魚、鯖魚;胡桃和胡桃油;亞麻子和亞麻子油是不錯的選項。

清朝著名官吏鄭板橋有句名言:「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凡事斤斤計較,容易讓人處於緊繃的壓力狀態,腦袋更是難得安寧。而「難得糊塗」的處事哲學則提醒人們學習「放下」


4種生活習慣維持好
保養好身體對於加強個人處理資訊和回憶有所助益。維持下列四種生活習慣是善待身體的基本動作。
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性:運動的好處多多,它能增加大腦的含氧量;降低罹患導致記憶衰退的功能失調症,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強化腦內有用化學物質的效用並保護腦部細胞。
有效的壓力管理:假如壓力無法獲得釋放,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會損傷海馬迴(hippocampus)。更有甚者,壓力無法讓人專心學習。
保有良好的睡眠:想要整合並鞏固記憶,優質的睡眠必不可少。像是睡眠窒息症等睡眠失調症,除了讓人感到疲憊外,也無法令人專心。
禁煙:抽煙會增加引起中風和動脈緊縮等血管異常的風險。

                     實驗:干擾大腦可以忘記創傷!
                     為大腦升級,當紅炸子雞就是你
                      通往天人合一之路(18-6)
                      多吃藍莓 可幫助老人提高記憶力 (
                      作曲家:在記憶中繼續欣賞神韻
                      百人接力傳瓦 為老屋留記憶

[台灣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景觀]

台灣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景觀
~
美得令人陶醉!!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3347542292749582834/Taiwan3000m#slideshow/5467635095055025282

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檸檬 有助清除自由基、抑制黑色素 ]

檸檬 有助清除自由基、抑制黑色素
2013/03/29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檸檬具有獨特強烈的香氣,維生素C含量甚高。
根據農委會資料,台灣常見的是綠皮檸檬,外國人卻習慣吃黃皮檸檬,其實兩者的差別只在採收時間。綠皮檸檬採收時才七、八分熟,香氣濃、酸味足,適合榨汁或加入飲品中調味。黃皮檸檬已接近全熟,香氣淡也比較甜,適合直接吃。而市面常見的無籽檸檬,真正的名稱是萊姆,雖然外形、味道很接近檸檬,卻是不同品種的水果。至於香水檸檬,正確的名字是枸櫞,也不是檸檬。
成分與功效
檸檬含有維生素B、C、鈣、磷、鉀、鐵、菸鹼酸、檸檬酸等及膳食纖維。
檸檬是優良的鹼性食物,其中充足的維生素C,有助體內清除自由基,抑制黑色素細胞活性,促進膠原蛋白生成,讓肌膚白皙亮麗,豐富的檸檬酸則能改善食慾、恢復體力,是夏天消暑、防曬的好食材。
檸檬可說是從裡到外,都很有價值的水果。果皮內的多酚、黃酮類、揮發性油質,能抗氧化、生津止渴、提神醒腦,果肉中則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新鮮檸檬汁可幫助分解葡萄糖和碳酸,促進消化機能,早上起床喝杯檸檬水,可以刺激腸胃蠕動,緩解便祕。而根據日本廣島大學的研究,多吃檸檬,有助降血壓,預防動脈硬化,還能降低肥胖者體內瘦素的血中濃度,減少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專家意見
由於維生素C不耐高溫烹調,最好的方法就是榨成汁,臺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慧玲表示,不建議原汁或是大量飲用,因為酸會對胃黏膜造成刺激,建議宜稀釋後再飲用。
表皮有光澤,橢圓形、頭尾不要太尖、皮薄多汁、香氣重者佳。適熟的果皮綠中帶有黃暈,經貯藏數日,才會顯出特有的風味,太早採收的果皮綠,香氣不濃。
蘋果檸檬多多(2人份)
材料:檸檬1顆、蘋果1個、活菌發酵乳1瓶(200~300ml),也可再搭配香蕉1根,喝起來更添滑順、飽足。
作法:1、檸檬榨汁,並刮下一些綠色表皮備用。2、其他水果切小塊,加入檸檬汁、發酵乳打勻,灑上檸檬皮即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全文網址: 檸檬 有助清除自由基、抑制黑色素 - 膳食養生 - 美容養生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47970#ixzz2Ov8g8YcX
Power By udn.com

[網路陷阱多,別讓孩子的假期染「色」]


網路陷阱多,別讓孩子的假期染「色」

假日上網高峰期,建議家長幫孩子做好上網防護
週末假期是孩子的上網高峰期,根據兒盟「2012年兒少網路行為調查報告」發現有高達八成三(83.4%)的孩子平常會上網,尤其是週休放假期間。中華電信HiNet提醒家長,多關心青少年上網行為,避免誤觸有害網站以及拒絕被有心人士利用,像是色情援交、網路詐騙以及網路虐童等危害,家長們必須幫孩子做好上網防護,別讓孩子的網路世界受到污染,影響孩子身心健康。630日以前新申請光世代客戶加購「HiNet色情守門員」可享第一個月0元體驗。
HiNet色情守門員」攔阻兒少不宜網站達550萬筆
中華電信「HiNet色情守門員」能有效阻擋暴力、色情、武器、毒品、自殺、賭博以及部落格、相簿、論壇等兒少不宜之網站,而根據「HiNet色情守門員」的攔截記錄,10112月阻擋兒少不宜網站高達550萬筆,中華電信HiNet表示,申裝有效的網頁過濾服務,家長可以放心讓孩子自由瀏覽網頁,不用擔心孩子接受到不良資訊的影響。
HiNet健康上網舉辦「網路申請月月抽」活動
為感謝客戶支持,HiNet健康上網自2月起舉辦網路活動,凡6月底前於網站上申請「HiNet色情守門員」或預防孩子網路成癮之「上網時間管理」,皆可參加抽獎,每月抽出6名得獎人,每人可獲得8包越光米,越早申請,得獎機會越大!在7月份再加碼抽出2名網路申請者,每人可獲得大同電鍋乙個,這麼好的贈品,這麼好的服務,中華電信HiNet邀請您共同保護孩子上網安全!
HiNet色情守門員網站:http://hicare.hinet.net
HiNet色情守門員申辦:請洽0800-080-412及中華電信各服務中心  

[菲菲英文朗誦 ]

菲菲英文朗誦

http://youtu.be/dNigaN5hlaA


菲菲朗讀表演 題目秋天到

http://youtu.be/k8BXYLebNVs

小菲菲已經6歲囉!她是我們家的唯一小寶貝!

她會多種語言喔!台語、國語、英語以及廣東話呢!!!!

爺爺、奶奶都好高興的喲!!!

************
**************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寡廉鮮恥李遠哲]

寡廉鮮恥李遠哲  網路轉載
                 五十年不可能做到?
     以下是一段擁核電者的演說紀錄,請先讀完,再看是誰說的。或者,如果你是喜歡先看了小說結局再回頭看故事的人,也可先跳到後面看是誰說的,再回頭看他是怎麼說的。
他說
     「台灣每人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是世界平均值的二五倍, 居世界第三位,是很壞的榜樣。
     要解決二氧化碳排放問題,以前大家不能接受核能,現在可以重新思考。科技進步,核能安全已不嚴重,只要做好核廢料處置即可。
     五十年內,台灣不可能做到非核家園,核四一定要建,核一、二、三要延後除役;等到五十年後,再生能源太陽能技術成熟,甚至達到核聚變(核融合)的境界,核能電廠才能除役。我在說這些話前,已與林義雄達成共識,暫緩非核家園五十年。」
     這段話是寡廉鮮恥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在二○○八年二月十八日 「錢思亮先生百歲冥誕紀念會」上所說。
當時正值二○○八年的總統大選熱季,他說,這是對未來新總統能源政策的建言。
     然而,就在這兩天,寡廉鮮恥李遠哲改口說,他不贊成核四續建,且主張核一、二、三如期除役,並向年輕一輩道歉。
     如今距寡廉鮮恥李遠哲前述擁核言論僅五年,而距他設想的非核家園則尚有四十五年。此時,再生能源、太陽能的替代地位仍未建立,而廢核的排碳問題也依然存在。其實,寡廉鮮恥李遠哲今天的反核言論,在五年前也早已普遍存在,但何以只因福島事件,寡廉鮮恥李遠哲就把他五年前所否定甚至隱藏的反核言論拿出來照本宣科一番,這究竟是科學言論或民粹語言?
台灣五十年不可能非核?寡廉鮮恥李遠哲一夕之間做到!

[有一種 “藥” 吃了能活 120 歲]

有一種吃了能活 120

如果有一種藥物吃了能活一百二十歲,相信大家一定會去買。這種藥物是有的,並且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拿得到,只怕很少人想要而已。

這個藥就是“少吃點”

科學家通過對猴子限食的試驗證明了這一點。讓100隻猴子隨它吃飽,不限量供應。另外100隻猴子只吃七八分飽,定量供應。結果,隨它吃飽的100隻猴子過10年時間後死了50隻,另外只吃七八分飽的猴子長得既苗條又健康,還很少生病,10年養下來才死12隻。

少吃點為什麼能長壽,科學家分析有以下原因:

一、少吃點能減輕腸胃負擔。人體過多攝取蛋白質和脂肪,使消化系統負擔過重,易導致消化不良。這樣,未被消化的食物長時間滯留在腸道內,會產生許多毒素和致癌物質。這些毒素和致癌物質不但易使人患腸道疾病,還會被腸道吸收,透過心腦屏障,損害中樞神經系統,使人衰老。

二、飽食使大腦代謝紊亂。
科學研究證明,飽食後,大腦中有一種叫“纖維芽細胞”生長因子會比不飽食時增長數萬倍,而這種生長因子會使脂肪細胞和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增大,促使腦動脈硬化,腦皮質血氧供應不足,腦組織萎縮和腦功能退化,最終出現癡呆而縮短人的壽命。

三、飽食損傷細胞,使人早衰。
人們呼吸時吸收的氧,有2%被氧化?催化形成活性氧(自由基),活性氧是對人體極其有害的物質,能導致細胞損傷,動脈血管硬化,引發疾病、衰老,甚至死亡。

而人體攝入的能量越大,產生的活性氧就越多,人老化的程度也就越快。而少吃點可以減少活性氧的產生,使細胞免受其害,從而延緩衰老。

四、長期飽食,會使人肥胖,引起動脈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癌症等一係列疾病。
實際上,在我國古代便有節食能長壽的論述。
為了長壽,古人還創造了“辟谷養生”的學說,“辟谷”即節食。

現在的生活水平遠比古人高多了,不但有細米白麵吃,還有大魚大肉吃,尤其是中年朋友,事業有成,
更有一些人當了主管、企業幹部,今天參觀,明日迎來送往,餐餐山珍,頓頓海味,吃得紅光滿面,吃得大腹便便,殊不知美酒佳肴的後面便是疾病、短壽。

"少吃點"確實是長壽的一帖藥方,望大家為了自己的健康,為了自己的長壽,少吃點吧。

〈生菜少吃〉2.

〈生菜少吃2.
………
如果以為挑選不用化學肥料、不用農藥的有機蔬菜生食會比較安全,那你就錯了。鄭正勇不只一次提醒,即使是有機蔬菜,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證培養的種子、灌溉用水、土壤、生產者的條件均合乎有機理念。
  寄生蟲汙染 重者要人命
  最顯而易見的是寄生蟲汙染。台灣田間有許多非洲大蝸牛、田螺,都是廣東住血線蟲的中間宿主,只要被這些蝸牛爬過,就會在蔬果上留下含有廣東住血線蟲的黏液,一旦經生食進入人體,就會穿過腸胃道,到達循環系統、中樞系統,造成腦部病變,死者的腦組織內還可檢出蟲體。
  林傑樑指出,早年台灣有一大家族嗜生食白蝸牛,後來許多成員都死於腦部病變,才發現是白蝸牛體內廣東住血線蟲惹的禍。
  鄭正勇也說,一場大雨將土壤粒子濺上菜葉,土壤中的寄生蟲與蟲卵也會黏附上去,寄生蟲跟蟲卵汙染菜葉,這種有機蔬菜絕對不可以生食。
  韓國人 每年都服驅蟲藥
  以愛吃泡菜的韓國人為例,即使是家中自製的泡菜,都難免有蟲卵,因此多數韓國人一年都要吃一次驅蟲藥。現在的驅蟲藥做得很好,一年吃一次就可去除多種寄生蟲。
  中興大學農業推廣研究所教授董時叡也說,有機農場的周遭環境不能保證完全無汙染,隨著空氣、風或下雨而來的農藥、重金屬等各種汙染,都有可能掉在有機蔬菜上。
  近來坊間流行以生機飲食對抗病魔,林傑樑相當反對,認為以生機飲食取代醫療,會延誤治療時機。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也說,生機飲食的不確定性太高,有機蔬菜還有農藥殘留或汙染等問題,怎能放心讓身體虛弱的病人嘗試?

〈生菜少吃〉1

〈生菜少吃1
我的工作是檢驗食品中毒案件人體檢體與從事食媒性疾病的研究,17年來看過無數的國內外案例。心得:儘可能不要生食,無論在國內或國外。
〈生菜少吃
去自助餐時 生菜不要去碰它!「菜市場最便宜的菜就是好菜」
生食蔬菜是養生?還是搏命?
  最近出版「台灣的有機農業」一書的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則表示,除非確定蔬菜的產地、運送或處理都完全沒問題,否則不要嘗試生食。
  生食蔬菜是養生?還是搏命?
  千萬不生食!管它什麼有機,無機的。
  生菜沙拉、精力湯等生食儼然成為一種流行,不僅注重養生的長者,連許多年輕人都開始奉行「生食」理念,五月在臺北舉行的國際素食暨有機產品博覽會,吸引大批參觀人潮。但台灣大學園藝系教授鄭正勇警告,生食風險高,經常生食者,說不定得定期吃驅蟲藥!
全球有機消費市場的商機逾2兆台幣,台灣產值約10億元,加上進口商品更達20億元,全台有機專賣店幾年內就成長千餘家,國內經認證的有機栽種農地已超過 1200公頃 。但問題就出在生食蔬菜的同時,恐怕也吃進了令人避之惟恐不及的農藥、化學肥料或是令人作嘔的細菌、病毒、寄生蟲及蟲卵
台灣大學園藝系教授鄭正勇表示,生食其實有頗高的風險,蔬菜若經過清洗、煮熟,令人擔心的問題幾乎均可消除,一旦採用生食,必須格外注意食材的來源及清洗、製程等衛生問題。
郝龍斌吃青菜用炒的多對於生食,美國麻州大學食品科技博士、曾任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的郝龍斌也有疑慮。他很少吃生菜,食用青菜多半都是用炒的;不喝精力湯,也不特別選購有機食材,他奉行的飲食法則是「菜市場最便宜的菜就是好菜」,因便宜的菜即逢盛產期,農民不必搶收,比較沒有農藥殘留問題,以清水多次清洗,也不需用清潔劑或鹽就可安心食用,是最健康的飲食。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傑樑舉例指出,之前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曾報導,國外發生蔥在產銷過程中遭A肝病毒汙染,導致兩人死亡,這種情形只要將蔥煮熟,就不會發生了。國人習慣在許多菜餚、湯上撒生蔥花,此時蔥的清洗更要小心。
  殘藥未除 生食如同服毒
  農業殘留問題最讓人擔心。鄭正勇指出,農藥其實就是毒藥,而且愈毒愈有效,反覆、徹底的清洗無法百分之百去除農藥殘留,此時生食如同在服毒;更可怕的是,國內有不少地下工廠生產或走私農藥,不在政府管制之列,成分到底是什麼、對人體有何危害,沒有人知道,通常等到檢驗分析出來,有問題的菜民眾早就吃進肚裡了。 ………

[增進孩子免疫力 蒲燒鰻魚南瓜飯 ]


請點閱

增進孩子免疫力 蒲燒鰻魚南瓜飯

一到洗澡時間,孩子就大哭大鬧?

腹部按摩 寶寶不再胃脹氣

[生命的缺口]

生命的缺口
兩年多前,老友C君事業家庭兩得意,奮鬥多年後,終於在一個以白人為主流的公司,坐上老總寶座,同一年,獨生子拿到哈佛大學的入學許可。
在許多人眼中,他的人生似乎十全十美了,有一天,C君開完會上廁所,突然發現血尿,並且持續了好幾天,到醫院檢查結果是腎癌,住院手術治療後,癌細胞暫時獲得控制,但預估壽命不超過兩年。

那天上午,帶了一 C 君平日最喜愛的香水百合到醫院探視,他神情委頓地勉強半坐,往日的意氣風發無影無蹤,拉著我的手,吃力地笑著說:「老天跟我開玩笑呢!這回,可是再努力恐怕也沒用了」話沒說完便咳了起來,咳到驚動醫生趕來,我乘機走出病房,強忍的淚水像串珠般落下。

過些時候,C君病情穩定後,便把工作辭了、房子賣了,帶了妻子移居台灣,離開美國的那一夜,我趕到機場送行,身形已然清瘦許多的他,依舊拉著我的手笑著說:「以前,總以為我想要的東西,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得到,可是,忙了半輩子,才發現原來這個世界,除了抽象的情,其實,所有看似具體的東西,沒一件真正屬於我,包括這副臭皮囊

C君拍拍自己的肚子接著說:「所以,以後的每一天,我都要學習為我愛的人、愛我的人認真的活下去」。

我獻上滿滿的祝福,遠遠地望著他倆的背影,從人群中緩緩消失。

年中返台,一份知名雜誌介紹全島頗具水準的民宿,目光立刻被一張圖片深深吸引,潔白無瑕的香水百合花田一望無際,一座歐式閣樓坐落其中,彷彿置身一個虛擬的世界,民宿的主人正是C君。

車子蜿蜒台灣北部山區,清晨的山嵐緩緩升起,將層層蒼綠的山脈點綴得益加淒迷,抵達民宿時,C君夫婦已在大門口立候多時,夫婦變得黝黑精實,笑容璀璨如夏日陽光。

C君夫婦熱情地引導我參觀整個民宿,占地大約八、九畝,除了雜誌中刊載的香水百合花田,還有一汪搖曳生姿的蓮花池,紅、白、紫的色彩,嬌嫩的讓人不忍移步。

小徑穿梭在充滿奇花異草的樹林間,每個轉折,都存在一個驚喜,閣樓的四周全是大片玻璃落地窗,主人似乎不想讓屋內的任何一個房間,錯過山水天地的任何一件精華。

「你…全然康復了?」剛進屋坐下,我便問道。
「沒有!只是期限早到了,祂還不肯收回去!」

C君笑著朝天上指了一指,「現在連醫生都弄不清,反正現在多活一天,就賺到一天,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快樂過」我看到他臉上滿足的笑容。

「以前在美國工作,每天處理各種危機和挑戰,生活總是處在有成就感但不快樂的狀態,心靈更是漂泊無依,而身上的責任總讓自己欲罷不能,這一病,生命彷彿找到了缺口,才發覺學習放下並不困難追求簡單的快樂其實也很容易!」

告辭C君時,夜已深沉,山嵐又起,環顧四下縹緲,車窗反映著自己的身影,突然驚覺,有一天輪到自己繳回這副皮囊時,生命中又有多少事情,真正值得咀嚼?

對於生活的大覺大悟,難道也必須等待一個生命的缺口嗎?

祝您平安喜樂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秘笈!0~3歲寶寶動作發展訓練大公開!]2

[秘笈!03歲寶寶動作發展訓練大公開!]2
(撰文、攝影/陳詩婷)
…………………….
  912個月
     寶寶在這個時期,已經可以慢慢站立了。他們雙手藉著扶著輔助物品可以站立,且能做出上下彈跳的動作,也可以扶著輔助物走幾步路。所以,很多寶寶在這個時候,聽到音樂,會開心的彈跳雙腳跳舞。
游戲/搖搖樂、敲敲樂
     玩法/當寶寶躺著時,父母可以拿著搖晃可以發出聲音的玩具逗弄他,誘使寶寶拿取,當寶寶拿著搖鈴時,父母可以輕握著寶寶的手,鼓勵他自己搖晃。或者,讓寶寶拿兩顆球互敲或兩物品互擊,訓練寶寶四指握物品的協調性。

  11.5
     這個時候,寶寶的手部發展漸漸穩定,力氣也越來越大,所以他們會想要丟東西,這時可以拿球或玩具,讓寶寶丟,也可讓寶寶感知空間的距離感。此外,讓寶寶試著拿小積木互疊,也可以訓練其兩隻手的平衡協調能力。
游戲/堆積木
     玩法/拿色彩鮮豔的小積木,讓寶寶一個堆一個,只要寶寶堆疊成功,父母應拍手或開手讚美孩子,讓孩子更有信心。

  1.52
     這個時候小寶寶的手部跟腳部發展越來越好,他們已經可以藉著扶持上下樓梯,而且會倒退走。此時的訓練應該是著重在更精細的動作協調,比如:讓寶寶試著把物品投入相同的形狀中,此舉對寶寶的精細動作,及認知協調都有很大的助益!
     此外,這個時候寶寶開始會走路,有許多家長疑問:「到底應不應該讓寶寶坐學步車?」其實許多家長購買學步車原因不外乎方便照顧,更不乏認為它可以幫助孩子快點走路,但研究指出,學步車其實沒有幫助孩子走路的功能,而且如果寶寶太早使用,因為寶寶的肌肉骨骼尚未發展完全,恐會影響寶寶日後的骨骼發展。所以,學著走路,還是讓寶寶自己摸索學習最好。
游戲/投硬幣
玩法/拿一個撲滿,讓寶寶把硬幣一一投進去,待寶寶能力進步後,再輔以不同的形狀讓寶寶配對,或者把不同形狀的物體擺在一起,讓寶寶挑出正確的形狀配對。

  22.5
孩子這時候可以跑步啦!也可以轉彎、繞行,且不容易跌倒。此時期的訓練重點是更精細的動作,比如可以讓寶寶學習串珠子,因為串珠子牽涉到許多動作的分解,如果寶寶可以順利串珠子,代表寶寶精細的協調能力又更上一層樓了,別忘了給他一個大大的鼓勵喔!
游戲/串珠子
玩法/準備一條繩子跟珠子,讓寶寶試著拿著繩子,把珠子一一串進去,訓練孩子注意力及協調性。

  2.53
這個時候,寶寶可以協調的吃飯、喝湯及寫字了。除了可以讓寶寶學著騎三輪車,訓練其手、腳、身體的協調;此外,可以利用摺紙的游戲,訓練手眼協調及兩側對稱的能力。如果孩子對稱協調能力不夠,即無法兩邊一起動作,往後的喝湯、吃飯、寫字等需要兩邊以上的協調動作,便無法順利進行。
游戲/對摺紙
玩法/準備色彩鮮豔的色紙,讓寶寶學習角對角對摺,如果孩子能力許可,也可以發展進階版的摺紙游戲,摺出三角型或正方形,訓練寶寶手眼協調,及兩側協調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