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濕疹不再來!就喝紅豆薏仁芡實湯]

濕疹不再來!就喝紅豆薏仁芡實湯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2013510 08:30

夏天還沒來,氣溫卻已節節飆高,惱人的濕疹也趁機找上門,中醫師指出,濕疹的病因跟「濕、風、熱」3種病灶有關,先天跟後天因素都會交互影響,讓濕疹反覆發作,就預防而言,最重要的是脾胃調理,平常可煮紅豆薏仁芡實湯來保健,也可準備黃柏、大黃、黃芩等藥材做藥浴改善患部搔癢症狀。
北市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陳怡如表示,從中醫角度而言,濕疹可稱為「濕瘡」、「浸淫瘡」、「血風瘡」等,例如對耳部的濕疹稱為旋耳瘡、陰囊濕疹稱為繡球風、手部濕疹稱為鵝掌風等,病因跟「濕、風、熱」3種病灶有關。
誘因包括先天體質虛弱,或因後天喜歡吃冰涼、甜膩食物導致脾胃損傷,體內水分代謝不佳而造成「內濕」體質,再加上近期氣候轉濕熱,刺激皮膚導致「內外濕」相合而誘發濕疹。
濕疹的特色是重濁、趨下、黏膩,因此反覆不癒。濕鬱久了則容易化熱,表現為皮膚發紅、灼熱、發斑發疹等「燥熱」症狀。「風」的特色是來得快,去得也快,故搔癢症狀中醫稱為風邪。對付濕疹,最重要的是脾胃調理,才能避免濕邪纏綿不去,導致反覆發作,例如可多喝紅豆薏仁芡實湯補脾胃。
紅豆薏仁芡實湯食譜
【材料】:薏仁180公克、紅豆40公克、芡實20公克及適量砂糖。
【做法】:將紅豆、芡實、薏仁用水泡軟後,加入1500c.c.的水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入1杯水,悶煮半小時,再加糖調味即可;另外,若不想吃料,也可以放入23杯水,燉煮1小時讓食材融入湯中,這樣只要喝湯即可。
【小叮嚀】:因薏仁、紅豆、芡實都屬澱粉類,加上糖,過量恐會讓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最好減半食用;而薏仁會讓子宮收縮,建議孕婦不要食用。
藥浴改善濕疹搔癢
另外,平常可準備黃柏30公克、大黃30公克、黃芩30公克、苦蔘30公克、蛇床子30公克、地膚子30公克、白癬皮30公克煮水(2000c.c),放涼30度~40度,沾紗布外敷15分鐘,療程15天,具有歛濕止癢、殺菌、抗過敏等功效。適用於以皮膚滲出為主要表現的急性、亞急性濕疹,不適合苔癬樣變的慢性濕疹。

[5大原則 增強免疫力 ]

5大原則 增強免疫力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3/07/24

一個人如果免疫能力正常,就能抵抗各種常見的病毒及細菌的能力,在各種傳染疾病的流行期都可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免疫能力是不是明顯變差,可以觀察平日身體的變化而察覺,例如是不是動不動就感冒、一感冒就容易有併發症、一感冒就拖很久才會好、平時容易嘴破、胃腸很容易不舒服拉肚子,或動不動就覺得很累發生這些狀況時就代表免疫能力已經下降,該檢視一下平日的飲食生活了。
     提升免疫能力可以從生活型態以及飲食著手,因為飲食內容與免疫力息息相關,良好的營養能讓身體的免疫軍有充足的戰力,好的食物其實都在身邊,更無需花大錢尋尋覓覓。
    參與核酸,蛋白質和能量的代謝及氧化還原過程,有利於免疫細胞的分裂,繁殖,保持體內均衡,適量的鋅,可增強免疫功能。動物性食物中,以牡蠣含鋅最為豐富,此外,海鮮、牛肉、蛋類、羊肉、豬肉等含鋅也較多;植物性食物中含鋅量比較高的有玉米、菠菜、豆類等。
     富含「硒」的食物:硒是抗氧化酵素:麩胺基過氧化脢(glutathione peroxidase)的一部份,在有外來物入侵的狀況下,身體會產生部分的自由基,用以攻擊入侵體內的物質。
而麩胺基過氧化脢可保護白血球免於被這些自由基所破壞,是免疫功能的增強劑。食物中的肉類、海鮮及堅果類都含較多硒。
避免免疫力下降的生活型態,維持免疫能力應在平常中落實正確的生活型態,民眾可檢視一下平常工作壓力是否過大、有沒有固定運動、有沒有抽菸喝酒、咖啡有無過量。
遵守五大原則維持健康免疫能力:
1、拒絕抽菸、二手菸及飲酒過量。
2
、不熬夜,充足的睡眠讓身體得到真正的休息。
3
、不斷學習自我充實,增加自信與快樂。
4
、適度的休閒,釋放工作日的緊繃情緒,避免因壓力導致免疫力下降。
5
、持續的運動強化心肺功能,幫助新陳代謝,建議每日20-30分鐘。

正確減肥觀 [ 減重期 吃水果有訣竅 ]

正確減肥觀 減重期 吃水果有訣竅

2013/07/25  【內容摘自《永不復胖的逆轉餐盤飲食法》,作者吳映蓉,臉譜出版】
選擇低GI的水果
減重期的水果選擇技巧:要選低GI(升糖指數)的水果。
醣類進入人體會被腸道中的酵素分解切割成葡萄糖,葡萄糖再由小腸吸收入血液中。在這消化的過程中,身體內的血糖會升高,出動胰島素將升高的血糖降回原來的水平,所吃食物的GI值越高,越快使血中葡萄糖升高,身體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而胰島素雖然會使血糖降低,卻也同時會促進脂肪的合成及堆積,我們會比較容易變胖。
「逆轉餐盤」很重視吃水果的順序,不管任何階段,都是把水果放在最後面。這是因為空腹吃水果的話,吃下去的水果都是很甜的,水果裡的醣類很容易吸收的,一吃下去血糖馬上飆高,所以有些人以為光靠水果就可以減重,這是不可能的。

常見的低GI值水果
櫻桃.李子.芒果.西洋梨.葡萄柚.草莓.奇異果.青蘋果. 蘋果.柳橙.楊桃.棗子.水梨.香蕉.木瓜.檸檬.桃子.葡萄.芭樂.大蕃茄.藍梅.火龍果.柚子.蓮霧

有氧運動之前怎麼吃
在燃燒期期間,為了避免運動時低血糖昏倒,請在運動前半小時吃一些低GI、低熱量的食物。
我會建議在運動前約半小時,吃一小片無糖的全麥酥、穀片,或搭配一杯黑咖啡,有助於運動的能量來源。千萬不要在運動之前吃下高GI的食物,糖會刺激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運動時所有葡萄糖都跑去肌肉,腦部會因缺血糖而昏倒。喝一點黑咖啡也有助於減重效果,乃在咖啡因可刺激腎上腺素,促進脂肪分解燃燒,前提必須是不加糖、不加奶精。

為增加脂肪燃燒,有氧運動之前可以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中的B1B2,有助於代謝醣類、脂肪,在減重期間適當補充維生素綜合錠是可以的。不過,咖啡也會消耗維生素B群,有利又有弊。務必適當飲用咖啡,也適量補充維生素B群。

[防濕疹飲食3要點 少碰寒性食物]

防濕疹飲食3要點 少碰寒性食物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春夏交替,惱人濕疹跟著來襲。北市一位40歲的媽媽兩側胯下經常長出泛紅的丘疹,每到睡覺時更是搔癢如蟲爬,即使屢屢塗上外用類固醇,依然沒有改善。中醫師指出,濕疹與內外的濕、風、熱有關,治療上以清利肝膽濕熱、祛風止癢的為主,但要預防反覆發作仍須從良好的飲食、作息著手。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陳怡如表示,濕疹的病因與內外濕、風、熱有關,如天生體質偏燥熱,加上喜歡吃冰冷、寒性食物造成內濕,外在的氣候轉濕熱又引起濕邪侵犯誘發濕疹,特色是重濁黏膩、反覆不癒,且皮膚出現焮紅、灼熱、發斑發疹等症狀,而其中來得快、去得快的搔癢症狀,中醫則視為風邪。
飲食節制3要點
陳怡如醫師提到,如這位40歲的媽媽便飽受濕疹困擾,在治療上,以清利肝膽濕熱、祛風止癢的中藥為主,用方如消風散、龍膽瀉肝湯等,但要預防濕疹反覆發作,除了要保持良好的作息,避免壓力與熬夜,飲食上也應節制少吃寒性、刺激性食物,注意3個要點:
1. 少食用寒性食物:如苦瓜、西瓜、香瓜、柿、甘蔗、香蕉、楊桃、柚、柑、橘等,另外,冰涼飲品、過甜、過於油膩等食物,如巧克力、乳酪、牛排、香腸、花生、牛肉、肝臟,因為這些食物皆會影響脾胃運化,久了則容易生濕。
2. 少食用刺激性食物、補品:如麻油雞、十全大補湯、人參等,燥熱性質食物如胡椒、薑、蔥、蒜、洋蔥,或是刺激性的食物如濃茶、咖啡、酒等,因這類物質都會加重體內的熱與濕結合,更加重炎症反應。
3. 少食不新鮮或容易致敏食物:如魚、蝦、蟹、牛羊肉、鴨、鵝、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等,因濕疹患者體質容易過敏,避免上列食物以免引起濕疹復發或加重病情。
陳怡如醫師補充,日常生活上也應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如油漆、洗潔精、橡膠等,同時避免過度熱水沖洗患部,減少搔抓。最好每周能撥出時間適度運動,才能增加免疫力、抵抗濕疹侵襲。

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晚上睡「美容覺」 真的有效! ]

晚上睡「美容覺」 真的有效!
2013/07/25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晚上睡「美容覺」真有醫學根據,想要皮膚年輕、好看,睡眠一定要充足,睡眠品質也要好。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晚上睡眠品質不佳,很容易損害皮膚功能,促使皮膚加速老化,這樣臉上就會提早現出老態。

美國克里夫蘭大學醫院病歷醫學中心皮膚研究中心主任艾爾瑪巴倫為研究主要作者,研究發現,睡眠不足的人肌膚容易出現肌膚老化徵兆,一旦皮膚受紫外線傷害,或出現傷口,修復過程也會拖慢許多,皮膚狀況自然也比較差。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國季皮膚病理學醫學研討會。

巴倫醫師指出,世界各地有許多人面臨睡眠不足窘境,長時間睡眠不足不但可能造成肥胖、糖尿病、癌症、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也可能損害肌膚功能,這是首次研究發現睡眠不足、睡眠品質欠佳會影響肌膚健康、加速皮膚老化。

研究含括六十名女性,這些女性年齡介於三十歲到四十九歲,還沒有到更年期,其中有一半的人晚上睡眠品質不好。研究人員評估所有人的肌膚狀況。研究顯示,睡眠品質不好的人較容易出現細紋、肌膚色素不均、肌膚失去彈性等問題。

研究人員發現,睡眠品質良好的人皮膚修復更有效率。舉例來說,同樣是曬傷,睡眠不足的人曬傷七十二小時後皮膚可能還會泛紅、發炎,而睡眠充足的人皮膚復原情況較好。

[一個下午就失憶? 「疑突發意識障礙」 ]

一個下午就失憶? 「疑突發意識障礙」
2013/07/25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一名廿多歲男子,上午記憶還存留在腦中,下午出門後卻宛如失憶,找不到回家的路;電影般的情節昨天真實在台北街頭上演,國內醫師認為,這名男子可能有突發性意識障礙。

國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廖品雯表示,失智症多數發生在六十歲以上老人,大腦功能是慢慢萎縮、退化,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就失去記憶。

廖品雯形容,腦神經細胞就像公路網一樣密密麻麻,但失智症患者腦神經細胞異常稀疏,是整體腦部退化;意識障礙卻可能是因為飲酒、藥物濫用所造成。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科主任葉建宏也不排除是因為天氣炎熱,脫水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有關;他表示,天氣炎熱排除體內過多水分及鈉離子,患者也有可能意識混亂。 他表示,意識障礙的因素很多,「有人吃半顆安眠藥,意識就開始模糊不清。」他說,這名男子如果短期無法恢復正常記憶,建議到醫院做腦波及斷層檢查診斷病因

[特生中心:若錢鼠染狂犬 麻煩大了]

特生中心:若錢鼠染狂犬 麻煩大了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 /南投縣報導】   2013.07.27 11:17 am
    錢鼠都難逃狂犬病襲擊,這下麻煩可大了,應速擴大採樣檢驗!」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哺乳類動物研究專家昨晚獲知連食蟲目、接近家庭的錢鼠都感染狂犬病毒,憂心忡忡的說:「如果確是如此,那就很棘手了」。
   特生中心主秘楊嘉棟指出,鼬獾屬食肉目,在生態系較高階,錢鼠屬食蟲目在生態系較低階,生活習性大不同,牠平時很怕生,但因會跑進民宅,嘴巴尖尖的被稱為錢鼠,寓意會為屋主帶來錢財,見人就跑,如果狂犬病從食肉目延伸到這種食蟲目,真的很棘手。
   組長鄭錫奇說,因為錢鼠靠近住家還常跑進民宅,如果牠感染狂犬病毒,威脅更大,依往昔經驗,狂犬病帶原者以食肉目為主,從未聽說錢鼠是狂犬病帶原者,這真是狂犬疫情的一大警訊。
   鄭錫奇曾深入坊間調查了解錢鼠的生活習性;他說,家貓也會捕捉錢鼠做食物,如果連錢鼠都成為狂犬病帶原動物之一,讓人震驚,實際情況如何?防疫單位應速動員在染病錢鼠附近大規模取樣檢驗追蹤,確認到底有多少動物染病。
    鼬獾染狂犬病出現的症狀,在錢鼠身上也是同樣情況,鄭錫奇指出,如果發現平時膽小怕人,見人就跑的錢鼠,忽然變得不怕人,同時還會攻擊人類,或有口吐白沫情況,眼神呆滯等,就要避開絕對不要冒險去抓,「這種情況,人類反而要快跑了。」
2013/07/27 聯合報】@ http://udn.com/

[簡易的老人保健]

簡易的老人保健

蔡凱宙 醫師的演講每一場都讓人感動。

跟家裡的長輩一起看蔡醫師的演講,省了診所的掛號費,不只能學到很多保健
的知識和運動,還可以預防很多疾病和意外 !      

與您共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