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防治大腸癌 謹記3不1沒有]

防治大腸癌 謹記31沒有
為喚起民眾對大腸直腸癌的重視,且提供腸癌病友們正確的防癌觀念,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提出「三不一沒有」的口訣,幫助瞭解大腸癌的防治之道。
第一不:減少吃紅肉與加工食品
王輝明醫師表示,造成大腸癌的最關鍵原因是吃太多肉,尤其動物性脂肪、動物性胺基酸經過高溫都會產生致癌物,此外民眾常吃的香腸等加工肉品也可能含有亞硝酸鹽等致癌物。建議預防大腸癌最好少吃紅肉和加工肉品,且肉品盡量不要高溫燒烤。
第二不:不偏食,特別注重蔬果579
多吃蔬果,增加纖維質攝取量,有助於預防大腸癌。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醫師建議可參照國健局的「蔬果579」的攝取觀念,以新鮮純果菜汁取代咖啡、可樂、有糖等飲料,以蔬菜水果當作點心,取代西點蛋糕,即可在五年內將可看到癌症發生率的降低。
第三不:不忘記例行的身體健康檢查,與積極接受治療的觀念
王輝明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如能早期發現,治癒率高達89成,但由於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忽視,建議國人定期做大腸癌篩檢,及早發現和治療。
一沒有:將心情歸零,把健康找回來
癌症就像慢性疾病,只要接受治療,且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病友也能和癌細胞和平共處。王輝明醫師提到,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歸零的心態,目前醫界或學界都不斷研發新的治療方法以降低大腸直腸癌的死亡率,癌友若能放鬆心情,提整生活步調,癌細胞就能獲得穩定控制,讓生活更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