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誤會大了!菠菜不含大量鐵質]

誤會大了!菠菜不含大量鐵質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  201375日下午12:32
提到菠菜,一般人對它的第一印象就是可以補鐵,連歷史悠久的美國卡通「大力水手」,主角卜派都被形容成因一吃菠菜就可以因為豐富鐵質而變身力大無窮;然而一切可能都只是個誤會,美國哈佛大學學者新書中揭露其實菠菜沒有這麼多的鐵質,每100公克只有3.5毫克。
 科學家筆誤 誤會流傳至今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哈佛醫學院衛生保健相關單位的學者山謬阿貝斯曼(Samuel Arbesman)在他的新書中破除了重人深信不疑的一些生活知識,其中之一就提到大眾視為高鐵質的菠菜,其實全只是1870年代時,負責計算營養價質的科學家沃爾夫(Erich von Wolf)將每100公克含有3.5毫克鐵質數據少了1個小數點,讓菠菜鐵質增量10倍,變成35毫克。

其後在西元1981年時,「英國醫學期刊」就曾有相關研究推翻過這項對菠菜的誤解,但是由於此種知識已普及多年,加上紅極一時的大力水手卡通,主角卜派都是靠菠菜變壯、力氣變大,更加深了民眾對於菠菜的印象。

菠菜營養價值:

雖然菠菜不再是高量鐵質的蔬菜,但是它還是有其他營養價值,除了多種維生素如胡蘿蔔素、維生素C500公克的菠菜,蛋白質含量也等同2個雞蛋。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葉酸也有助於改善貧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