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狂犬病Q&A]

狂犬病QA
Q:感染狂犬病的野生動物,被當成山產吃下肚,人會不會感染?
A:病毒沒有那麼容易存活,煮熟後被吃下肚,不會感染狂犬病。
Q:被野狗舔到會不會得病?
A:只有唾液不會感染,要唾液加血液才會傳染,意即「咬傷」就會傳染。
Q:被狂犬病狗咬到的人,再去咬人會傳染嗎?
A:如果被狂犬病的狗咬到,在尚未發病前,再咬人都不會傳染;等到發病後就會被隔離,也沒有機會再咬人。目前沒有發生過這樣的案例。
Q:患有狂犬病的動物死亡後,其他野生動物去咬,會被感染嗎?
A:因病毒在唾液中,若野生動物咬到其頭部有唾液處,且口腔內有傷口時,即會被傳染。人的手有傷口,觸摸到病死動物的唾液也會被傳染。
Q:家中狗貓足不出戶,需要打狂犬病疫苗嗎?
A:若真的足不出戶,要接觸到其他野生動物的機會極低,但真的足不出戶的貓狗很少,為了避免染病,還是每年打一劑狂犬病疫苗比較安心,貓狗兔寵物可帶到動物醫院、防疫所施打。
Q:如何遠離狂犬病毒?
A:高危險野生動物避免接近:鼬獾、白鼻心、棕簑貓、麝香貓、石虎、黃鼠狼、獼猴、蝙蝠、松鼠、浣熊
Q:前往狂犬病流行地區旅遊或居留,應如何預防?
A:避免接觸野生動物,並小心防範被貓、狗、猴子、蝙蝠等哺乳動物抓咬傷。出發前至少一個月,至國際旅遊門診自費接種暴露前預防三劑狂犬病疫苗。
Q:我該打狂犬病抓咬傷前預防接種嗎?
A:狂犬病疫苗跟一般疫苗不一樣,不見得要事先打,被抓咬傷後立即施打,仍有保護效力。
Q:狂犬病抓咬傷前預防接種費用多少?
A:每1劑所需費用約新臺幣2,000元,但會依各醫院掛號費不等而有差異。
(諮詢/楊孝柏獸醫、疾管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