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正確減肥觀 [ 減重期 吃水果有訣竅 ]

正確減肥觀 減重期 吃水果有訣竅

2013/07/25  【內容摘自《永不復胖的逆轉餐盤飲食法》,作者吳映蓉,臉譜出版】
選擇低GI的水果
減重期的水果選擇技巧:要選低GI(升糖指數)的水果。
醣類進入人體會被腸道中的酵素分解切割成葡萄糖,葡萄糖再由小腸吸收入血液中。在這消化的過程中,身體內的血糖會升高,出動胰島素將升高的血糖降回原來的水平,所吃食物的GI值越高,越快使血中葡萄糖升高,身體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而胰島素雖然會使血糖降低,卻也同時會促進脂肪的合成及堆積,我們會比較容易變胖。
「逆轉餐盤」很重視吃水果的順序,不管任何階段,都是把水果放在最後面。這是因為空腹吃水果的話,吃下去的水果都是很甜的,水果裡的醣類很容易吸收的,一吃下去血糖馬上飆高,所以有些人以為光靠水果就可以減重,這是不可能的。

常見的低GI值水果
櫻桃.李子.芒果.西洋梨.葡萄柚.草莓.奇異果.青蘋果. 蘋果.柳橙.楊桃.棗子.水梨.香蕉.木瓜.檸檬.桃子.葡萄.芭樂.大蕃茄.藍梅.火龍果.柚子.蓮霧

有氧運動之前怎麼吃
在燃燒期期間,為了避免運動時低血糖昏倒,請在運動前半小時吃一些低GI、低熱量的食物。
我會建議在運動前約半小時,吃一小片無糖的全麥酥、穀片,或搭配一杯黑咖啡,有助於運動的能量來源。千萬不要在運動之前吃下高GI的食物,糖會刺激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運動時所有葡萄糖都跑去肌肉,腦部會因缺血糖而昏倒。喝一點黑咖啡也有助於減重效果,乃在咖啡因可刺激腎上腺素,促進脂肪分解燃燒,前提必須是不加糖、不加奶精。

為增加脂肪燃燒,有氧運動之前可以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中的B1B2,有助於代謝醣類、脂肪,在減重期間適當補充維生素綜合錠是可以的。不過,咖啡也會消耗維生素B群,有利又有弊。務必適當飲用咖啡,也適量補充維生素B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