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5大原則 增強免疫力 ]

5大原則 增強免疫力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3/07/24

一個人如果免疫能力正常,就能抵抗各種常見的病毒及細菌的能力,在各種傳染疾病的流行期都可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免疫能力是不是明顯變差,可以觀察平日身體的變化而察覺,例如是不是動不動就感冒、一感冒就容易有併發症、一感冒就拖很久才會好、平時容易嘴破、胃腸很容易不舒服拉肚子,或動不動就覺得很累發生這些狀況時就代表免疫能力已經下降,該檢視一下平日的飲食生活了。
     提升免疫能力可以從生活型態以及飲食著手,因為飲食內容與免疫力息息相關,良好的營養能讓身體的免疫軍有充足的戰力,好的食物其實都在身邊,更無需花大錢尋尋覓覓。
    參與核酸,蛋白質和能量的代謝及氧化還原過程,有利於免疫細胞的分裂,繁殖,保持體內均衡,適量的鋅,可增強免疫功能。動物性食物中,以牡蠣含鋅最為豐富,此外,海鮮、牛肉、蛋類、羊肉、豬肉等含鋅也較多;植物性食物中含鋅量比較高的有玉米、菠菜、豆類等。
     富含「硒」的食物:硒是抗氧化酵素:麩胺基過氧化脢(glutathione peroxidase)的一部份,在有外來物入侵的狀況下,身體會產生部分的自由基,用以攻擊入侵體內的物質。
而麩胺基過氧化脢可保護白血球免於被這些自由基所破壞,是免疫功能的增強劑。食物中的肉類、海鮮及堅果類都含較多硒。
避免免疫力下降的生活型態,維持免疫能力應在平常中落實正確的生活型態,民眾可檢視一下平常工作壓力是否過大、有沒有固定運動、有沒有抽菸喝酒、咖啡有無過量。
遵守五大原則維持健康免疫能力:
1、拒絕抽菸、二手菸及飲酒過量。
2
、不熬夜,充足的睡眠讓身體得到真正的休息。
3
、不斷學習自我充實,增加自信與快樂。
4
、適度的休閒,釋放工作日的緊繃情緒,避免因壓力導致免疫力下降。
5
、持續的運動強化心肺功能,幫助新陳代謝,建議每日20-30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