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果蠅死在眼睛上 老翁紅腫視茫茫]

果蠅死在眼睛上 老翁紅腫視茫茫

作者: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  201375日 上午9:30

一名87歲老翁一天早晨在公園裡做運動,覺得有不明物跑進左眼,但他以為過一下就會緩解,不以為意,不料症狀愈發嚴重,眼睛開始腫痛、嚴重發紅、視力模糊,並出現許多分泌物,於是前往眼科檢查,結果竟在左眼外側發現一隻死亡的果蠅,並已被眼睛的黏液層層包裹住。

醫師將果蠅取出後,老先生症狀已大幅改善,但仍需抗生素治療,幸好這隻雌性果蠅沒有在眼部產卵,否則將更難處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任張延瑞表示,昆蟲掉入眼睛時有所聞,但大部份都會被淚水沖出,范老先生情況特殊,這隻果蠅用牠的腳緊緊抓著眼結膜,增加取出時的難度。

他指出,毛蟲的毛在離開蟲體後並不會死亡,如果不幸進入眼睛,就可能鑽過眼角膜,甚至進入虹膜和睫狀肌等更深的眼球構造,引起節結性眼炎。

雖然接近大自然是暑假期間相當有意義的活動,但張延瑞提醒,如果要和昆蟲接觸,一定要洗完手才能碰觸眼睛;平時則做好自我防護措失,例如騎乘機車和腳踏車時將臉罩蓋好,或戴大鏡面護目鏡,尤其在早晨或傍晚飛蟲最活躍的時段。

若不小心有毛掉入眼睛,就須立刻就醫,出外保護好眼睛,以免夏日蟲蟲危機!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