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吳崇蘭的文章 - --"撐"]1.

吳崇蘭的文章 - --"撐 "1.

老人的生活,必須化繁為簡,一切以簡單方便為原則。我和外子即將進入九十高齡。仍
能獨立生活在一起,可說是很不容易很幸運的事。當然,說獨立,也不能說全然能獨
立。我們的一日三餐,基本上都靠兒女送來。菜、湯、飯,都比我這不長於廚藝的老媽
做得好吃。加上水果與零食,真可說多彩多姿,十分豐富了。我們十分滿足,也十分快
樂。

可是,老年人與小孩子一樣,一日三變。成長中的小孩子,日日長大,三日不見,長高
長大,就變了樣。而老年人呢,身體走下坡路,一日不如一日,三日不見,身體更差更
弱。我和外子在兒女的照顧下,過了一段平靜的日子。近來老伴的身體如江河日下。走
路除了以手拿手杖外,另一手還需我來扶持,才能向前開步走。我就
成了他另一根拐杖。於是,崇蘭,崇蘭的呼聲不絕於耳,我的名字變成十分熱門。只是
它的熱門不是因為成為名人的熱門,而是成為拐杖的熱門。

於是,我瑣瑣碎碎的事愈來愈多,我的時間、精力、一點一點地被切割。即令寫一封
信,也得在他的呼喚中中斷數次,才得完成。我席不暇暖,疲於奔命,好累啊!好煩
啊!累得我要倒下來,煩得我想發瘋!

有一次。我真的忍不住了,我拍桌子,摔東西,把一隻我心愛的,每日使用的不銹鋼碗
也打成了殘廢,凹陷下去一大塊。等我瘋狂過後,我又開始憐憫他的無奈,感到他的無
辜,內疚自己的躁急。這時候我想起了中國的一句老話---久病無孝子。長年服侍一個久
病的人,要多大的耐心,多大的精力!這長久的折磨,豈是一個人能忍受得了的?

啊!這個兩人之家, 我們都在撐著。他撐著他的病體,我撐著這個家中所有瑣瑣碎碎的
家事。這本來應該化繁為簡的家事,如今卻又簡趨繁了!!

撐!我和他都在撐!我們都在撐著壓在頭頂的東西。我查過字典,那“撐”字的解釋,
就是勉強支持的意思。真的,我們對於頭上的壓力,都在很勉強的支持著。我們還要撐
多久呢?這要看上帝的慈悲,那一天將我們兩人雙雙召喚收回去!真的,真的,我們活
的太老了!我不是得了好處還說風涼話,我是真正感覺到是該走的時候了!

我不想再勉強撐下去。在他,已到了早晚不分,飢飽無知的地步。在我,也到了累與煩
的飽和。偶爾看到他情況好些,我便鬆了一口氣。
 
但這偶爾,是多麼短暫啊!........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