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健康飲食的八大原則 ]三

[健康飲食的八大原則 ]三

兼顧健康、輕鬆和美味的烹調原則
中國菜世界聞名,無論是台菜、廣東菜、川菜、湘菜等等都各有特色,烹調方式也各有所長,許多功夫菜甚至需要經過繁複的過程,才能製作出老師傅認可的好滋味。不過,要吃出健康,根本不需要這麼費工、或者花很多時間,簡單地說,抗發炎料理的最高烹調原則就是用對食材、低溫烹調、方法簡單。以下針對不同的類型,提供一些基本的烹調原則供作參考。

健康法則(1)

「低溫烹調」,保留食材好滋味
這裡所提到的低溫烹調,烹調的溫度大約都在一○○℃以下,有生食、涼拌、醃漬、清蒸、水煮、水炒、燉、滷幾種,相較於一般常見的煎、炸、烤的高溫烹調法,除了可以盡量保留食物的原味和營養以外,還具有縮短烹調時間的優點。其中,生食、涼拌及醃漬這三種方法,既簡單,又不用花很多時間,不用加熱、沒有油煙,還能夠有效保留食材中的天然抗氧化劑,也是我最推薦的料理方法。

另外,陳俊旭博士和我都不贊成用微波來加熱或調理食物,因為微波震盪會改變食物的物理結構與生物化學特性,也就是說,原本要吃進去的營養素,經過微波後可能就變成其他不同的形態,被腸胃消化吸收之後,到底會不會對生理運作產生干擾,甚至是否會出現有害物質,這些都是有待商榷的。

最推薦的健康烹調法:生食、涼拌、醃漬

◎生食的烹調原則
多是運用在生菜沙拉,不需經過加熱處理。
1. 食材種類要多樣化,常用食材有蔬菜、水果、堅果、水果乾,也可和一些熟食,例如水煮蛋、豆類和肉類等等做搭配。
2. 蔬果一定要洗淨,最後再用潔淨的生飲水沖洗。
3. 蔬果建議洗了之後再切,不宜切太細,因為營養容易流失,更不要切了再泡水。
4. 沾醬或沙拉醬要用好油及好的調味料,避免人工香料、味精等食品添加物。
5. 要現做現吃,不宜久放,以免氧化以及營養流失。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