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健康飲食的八大原則 ]二

[健康飲食的八大原則 ]二

水果要生食,應該沒什麼問題,但要生食蔬菜,對很多人來說可能不容易執行或根本不習慣,尤其是許多上了年紀、牙齒不好的長輩,會要求家人將蔬菜煮得爛一點,但是這麼一煮,其實很多營養成分都改變或流失,最後只剩下耐熱的營養素及纖維質罷了,這也難怪台灣許多老年人常有營養不良的問題,恐怕跟過度烹調有著相當大的關係。其實,只要烹調者多用點心,將多種類的蔬果利用調理機或果汁機打成蔬果汁,就可以輕鬆解決這個問題(若長輩體質偏寒,可加入一些熱性食材或佐料,比如老薑、肉桂、龍眼、胡椒等)。

另外,蛋白質類食物其實也可以生食,比如日本人最愛的生魚片、生牛肉、海膽,甚至有些少數民族喜好生食蟲蟲或其他更難以想像的食物。的確,生食這些食物可以獲得營養素及酵素等,但生肉不容易保存且容易污染、滋生細菌、寄生蟲,都是令人擔憂的問題,因此,在這裡並不鼓勵大家自己製作這類生食料理,想吃的話,還是建議到衛生條件良好的餐館,由專業大廚為你上菜。

生菜用量要多少?目視法一看就懂!
生熟食一比一,聽起來很簡單,但在執行時,可能會有些問題。二五%的蛋白質類及二五%的澱粉類要完全熟食,二五%的水果要生食,這三類用目視法就能判斷是否吃足相同的份量,但是吃二五%蔬菜時,有可能吃生菜,也有可能吃煮熟的,因此很容易忽略一個小細節,那就是蔬菜生食與熟食的體積份量其實差異很大,會因為加熱與否、加熱時間長短及食材本身遇熱縮小的程度不一,而有明顯體積上的差異,不論是川燙、水煮或清蒸都一樣。

如果做個小小的實驗,準備兩份同樣是一○○公克的菠菜,一份直接切好放在碗中,另一份切好後放在沸水中川燙十五秒再撈出,並放在相同大小的碗中,會發現生的菠菜需要用三個碗才能裝滿,而川燙過的菠菜則用一個碗裝即可(煮愈久會縮得愈小),所以我的結論是,當你要確實執行食物四分法時,吃生菜時記得一定要多吃二∼三倍。不過,並非所有的蔬菜都會縮小,根據不同蔬菜加熱後的體積變化整理如下─

一、煮過「不太會縮小」的蔬菜
花椰菜、秋葵、小黃瓜、紅蘿蔔、白蘿蔔、芥菜心、牛蒡、竹筍、蘆筍、筊白筍、芹菜、青椒、木耳、苦瓜、韭菜花、海帶、四季豆、豌豆夾等。

二、煮過後「容易縮小」的蔬菜
莧菜、大白菜、空心菜、紅鳳菜、菠菜、茼蒿、A菜等大多數的葉菜類及絲瓜、番茄、洋蔥、芽菜等。

例如吃花椰菜這類蔬菜時,不論是生吃或煮熟吃,基本上體積是沒太大改變的,目事時與蛋白質類、澱粉類及水果類的份量差不多,但是,吃生菠菜這類蔬菜時,就要吃到熟菠菜份量的二∼三倍才夠。因此,以後吃生菜沙拉時,記得至少要多吃一盤喔!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