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吳崇蘭女士「撐」讀後.....] 3.

吳崇蘭女士「撐」讀後   3.
讀了吳崇蘭女士的「撐」,心有戚戚焉。


文中有些描述頗貼切真實。在我加國「老伴」圈中引起討論。雖然與她們夫妻相較,我們尚稱青壯,還20、30年才到90!但誰也沒把握能像崇蘭女士年屆90還耳聰目明,文章犀利。

任誰也不願如她一般撐捱過老年。
以資話題、借鏡,激盪些主意:能生活得有品質(希望心愛的,不是像崇蘭女士的:每
日使用的不銹鋼飯碗,而是我 慣常使用的Roy Doulton。老天垂憐!)、有尊嚴、又不成為摯愛的人的負擔!

一、有錢:錢不是萬能,卻能使鬼推磨。

二、智慧用錢,達成自己的想望。

三、崇蘭女士可以請人part-time幫忙照顧老公,減輕居家瑣細、體力的煩躁與難耐:花錢、社工、義工、善心人士都好。(聽說帥哥、美女更能年輕化老者的生命力。)
四、參加托老班、銀牙社團活動。

五、與年齡相彷彿、正向思考的「老伴」經常聚會。

六、改變心態:珍惜與老伴相依相守的遲暮美景。

七、正向、仁慈對待自己的老頹,切莫自憐自艾。

八、慷慨、寬厚、自愛,成為受歡迎的老者。

九、讓老年生活有意義、有貢獻,而不是等死:比如寫文章,投稿;繪畫、書法、照
相,辦藝展;種蔬果、做糕點,請人吃;捐錢;做善事;扶助失怙恃的小孩、、、

十、對別人好,感恩別人對你的好。

--
教育部大學多元入學工作圈
蔡閨秀
hwangss40@gmail.com
02-28359015
0952735946
------- End of Forwarded Messag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