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健康飲食八大原則] 五

健康飲食八大原則 五
四種健康的低溫烹調法
一、清蒸的烹調原則
我個人最常用這個方式來料理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魚、豆、蛋等。若用電鍋蒸,建議買一種加高型的鍋蓋,如此一來,就可以同時蒸很多樣料理。若再搭配瓦斯爐煮湯或水炒其他料理,或製作生食,說真的,要在三十分鐘內完成一頓豐盛佳餚並非難事,時間上更是綽綽有餘。

1. 蛋白質類食物一定要蒸熟,但海鮮類不宜蒸過頭,以免影響口感,例如蒸鮮魚一般的時間大約是八∼十二分鐘(從開始冒蒸氣算起)不等,仍需視魚體的大小厚薄而異,得靠經驗判斷。
2. 蒸蔬菜時,為了避免營養流失,建議可以把清洗過的蔬菜(先不用切)直接清蒸,時間大約五分鐘左右(從開始冒蒸氣算起),蒸完後再切段及調味。
3. 若鍋子中同時蒸不同料理而且所需的時間又不同時,可將需時較長的料理放在最下方,需時較短的料理放在最上方,以方便即時取出料理。
4. 為了節省能源,你可以在食物即將蒸熟時就熄火,暫時不要打開鍋蓋,利用鍋中的餘熱繼續悶熟食物,既省錢又環保。

二、水煮的烹調原則
水的沸點是一○○℃,利用它來當加熱的媒介,一定比煎、烤、炸更容易控制溫度,因為不管再怎麼煮,它就是控制在這個溫度(若水分被燒乾就另當別論了),重點在於加熱時間與食材特性。

1. 燙蔬菜時,如果先切再燙,蔬菜裡的營養素,尤其是水溶性營養素很容易從切口處流失,所以最好先燙再切。
2. 先在水中加一點油及鹽,可以縮短烹調時間並保持翠綠。
3. 蔬菜下鍋後(大火),待水再度沸騰(時間大約二十秒)即可取出,因為川燙的目的是在殺菌,而非煮熟。再沸騰的時間會因為鍋子大小、蔬菜及水的多寡而影響,為避免過度烹調,寧可選擇鍋子大、水多、蔬菜少或適量,才能縮短再沸騰的時間。
4. 煮湯或湯汁較多的料理,可在起鍋前再將葉菜類放入,等再沸騰即完成料理。
5. 當綠色蔬菜加入烹調後,不要再蓋鍋蓋,而且需盡快完成烹調,以免蔬菜變色。

三、水炒的烹調原則
大火快炒時,可以防止營養流失,但油脂可能會因高溫而氧化,並不好掌握,建議還是用水炒比較保險,因為鍋子中只要加了水,溫度即可維持在一○○℃左右,不會有超過油脂冒煙點(該油脂產生油煙的溫度)的機會。以下兩個方式,你都可以試試看。

先炒再加水:若想要用蒜頭之類的辛香料爆香,建議用此法,祕訣是冷鍋冷油。記住炒鍋一定要乾燥,先倒入冷油並放入蒜頭,再開小火,微微加熱,當油開始產生小泡泡(尚未冒煙),也聞到輕微蒜香時,即可將熱水倒入(可轉成中火或大火),再放入蔬菜迅速拌炒一下即可(調味可在加水時完成)。
先加水再炒:若你對爆香要求不高,建議用此法。做法是在鍋中先加入水,用大火將水煮沸後,陸續放下油、蒜末及蔬菜迅速拌炒一下即可(調味可在水煮沸時完成)。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