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健康飲食八大原則] 四

健康飲食八大原則 四
◎涼拌的烹調原則
可分為全生食、半生熟食及全熟食。
1. 生食部分依照前項「生食的烹調原則」即可。
2. 蔬菜只要川燙二十秒殺菌就好,不需煮熟;而肉、魚、豆、蛋則需燙熟,放涼,或用生飲水或涼開水降溫,再涼拌。
3. 請用好油及好的調味料,避免人工香料、味精等食品添加物。
4. 可於食用前幾個小時先做好,使其更入味,最好放冰箱。
5. 用玻璃或陶瓷器皿盛裝較佳(要有蓋子),不建議用塑膠材質容器。

◎醃漬的烹調原則
最常被用來製作的食材如大白菜、高麗菜、蘿蔔、小黃瓜、薑、蒜等,可用來醃漬的醬料有油、白醋、果醋、味噌、酒、鹽、糖、醬油等醃漬法,每種風味都不同。將當季的食材利用醃漬的方式製作起來,想吃的時候隨時都能享用,真的很方便。

1. 選用當季盛產的食材,物美價廉。
2. 保存期限以一∼二個月以內為宜,鹽的使用量大約占材料重量的六∼八%以下。若要保存半年或一年以上,鹽的比例則要增加到十五%以上,因為比較鹹,所以食用前要先將鹽分洗掉或泡水,以淡化鹹度。
基本上,我比較推薦用鹽量少的醃漬法,若是因此不能在室溫下久放,那就放在冰箱,可增加一點保存時間。
3. 保存環境需陰涼乾燥,由於是自製品,不會添加防腐劑,最好還是放冰箱,並趁新鮮食用完畢。
4. 請用好油、好醋、好調味料,避免人工香料、味精等食品添加物。
5. 用玻璃或陶瓷器皿盛裝較佳(要有蓋子),不建議用塑膠材質容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