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抗衰老,永遠不遲]

抗衰老,永遠不遲 文/大熊   □肥胖讓我「預約中年」   【這樣生活讓你不變老~米井嘉一著】本書最讓我有感觸的就是這句:「肥胖會加快老化的腳步。」我身歷其境,心有同感。    我從小胖人一等,因此國小三年級就不能使用「兒童票」;國中,體重暴衝至三位數,外型堪稱「成熟穩重」,雪上加霜的還有那副瑪瑙眼鏡,大家幫我取了個綽號叫「校長」,有次還真的被同學家長誤認為「訓導主任」!大學時,體重攀向顛峰,與身材嬌小的女友站在一塊兒,可說是一副充滿慈愛光輝的「父女天倫」…    肥胖為我帶來的超齡糗事,三天三夜都說不完,樂天的我不以為忤。但隨著年齡增長,我發現「預約中年」的景況不只是「外表」,連「身體」也出現高血壓及心律不整等毛病。內心雖有警覺,但始終得過且過,直到三年前遭逢情傷後力圖減肥,並掌握控制熱量的竅門,體重才從133公斤減到標準體重80。   □人人都能實現的「奇幻旅程」   我以自己活生生的例子驗證:肥胖帶來衰老。很幸運地,我也體會到,甩開肥肉必有回春效果。在少掉身上五十幾公斤負擔後,我簡直是從「宅胖」變成「超人」。以前走兩步路都氣喘吁吁,現在爬山、跑步、游泳都得心應手。更不用說因肥胖而引起的高血壓等毛病,全都不藥而癒。   27歲那年,我終於找回我年齡應有的樣子,這一路,從胖到瘦,從提早衰老到恢復健康,就像《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裡的情節。雖然「返老還童」是虛構的電影故事,但是,只要觀念正確、用對方法,想要延緩老化、找回青春,絕對不是無法實現的夢想。   作者米井嘉一醫師在本書提到,他想要傳授的抗老術,並非「一擲千金的奢華回春術」,而是「適用所有人」的生活方式,這點與我的理念相同。正因為減肥族的切身之痛就是花大錢買商品,到最後卻「人財兩失」,痛定思痛後,才發現青春與健康佣金錢買不到,只有自我健康管理才是不二法門。而作者精解學理並分享其臨床經驗,切重要點、平實穩健,不誇大、不武斷,這一點我很肯定。   其次,本書從「對抗糖化」、「玄米主義」、「五色蔬果」、「音樂療法」等概念談起,舉出許多能應用於生活的健康對策,深入淺出、講理透徹,讓讀者在實踐時更能心領神會,不會有道聽途說的迷惘。我也十分認同這些抗老化的理念,它與保持理想體重的方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其實,「永保青春」與「減肥成功」都來自於健康的生活。    老化是必經的生命歷程,因此不管是什麼年齡層的人,都該學習如何健康養生。特別是所有與肥肉纏鬥的胖子國民們,我們更需要這本輕鬆抗老的know how,因為肥胖使我們成為老化的高危險群。其實,只要願意改變生活習慣,就能夠擁有理想的體重與身材,身心狀態也能變得年輕有活力。    肥胖與衰老,是人生必經歷程,我提早經歷了這些,現在終於明白健康的真諦,成功找回青春與活力。對於這些生命課題,我永遠感恩,我也相信,努力永遠不遲。我想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對白,為全世界人類所追求的不老之夢下個註腳:「一件事無論太晚,或者太早,都不會阻攔你成為你想成為的那個人。」   你,不老了嗎?   
(推薦文作者大熊著有《請你跟我這樣瘦》與《瘦子想的跟你不一樣》,其部落格被譽為「甩肉力最強」的華文減肥網站。聯絡方式www.wretch.cc/blog/bearwifelove,jimmycheng69@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