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感冒看中醫比較好嗎?[

感冒看中醫比較好嗎?

有人擔心西藥副作用,感冒轉求中醫治療,但吃中藥真的沒有副作用嗎?中醫如何治癒感冒?
感冒時,有人不看醫生讓身體自然復原,有人則擔心西藥的副作用,或是吃了西藥不見好轉,因此改求中醫治療。但也有人認為中藥的藥效慢,不能馬上解除症狀,感冒也會拖很久才好。
當感冒症狀嚴重想求醫時,中醫如何治療?一定要吃很久的中藥才會好嗎?


中藥方隨個人體質及症狀變化而不同

中醫治病強調辨證論治,依個人的症狀表現及體質開立處方,而且還會因為病程的變化而改變藥方,長庚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郭忠禎說。

像是感冒的病程可能在幾天之內就有變化,例如一開始病人是發冷、流清鼻水,屬於風寒型感冒,醫師會用一些散寒、溫熱的藥方,但可能經過二、三天後,病人開始出現喉嚨發炎、鼻涕黃稠的熱象,這時候反而需要服用清熱的藥。或者有些人原本體質偏熱,藥方中會加入
一些清熱涼補的藥,而有人體質虛弱,則還會加上補氣或是補益脾胃的藥。

至於說中醫治療感冒比較慢,多數中醫師並不認同。根據臨床成效甚至中醫師自己個人的經驗都發現,只要診斷正確,對症下藥,通常吃1~3天的中藥,症狀就能改善或解除。

郭忠禎醫師當年還在學中醫時,有一次感冒,身體發熱又怕冷,並且頭痛、噁心反胃,晚上甚至脖子僵硬疼痛到無法睡覺。

一開始他到住家附近的中藥行,老闆給他祖傳專治感冒的藥方,但他吃了兩天卻沒效,後來他查中醫書,發現中藥「葛根湯」對治的症狀和自己的情況很像,於是就開這個藥方來吃,才服完一帖,症狀就消失了,令他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