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孩子的成長,爸爸不缺席 〕

成為孩子的第一個舞伴:孩子的成長,爸爸不缺席
 
 
「我記憶中有很多媽媽的氣味,即使媽媽過世後,我都還記得她的體溫給我的感受。」
 
美學專家蔣勳說,這種記憶和感受對他來說一直是一種安定、穩定的力量。
 
一位在雲門教室,和孩子一起上「生活律動」親子課程的爸爸說: 「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與父親的身體接觸,只有在我生病發燒時,他伸出手摸我額頭的時候…」。
 
據近期的研究調查,仍強調父親角色,對於孩子的行為發展很重要,但父親在傳統角色的影響下,時常愛在心裡口難開,或是不知道用什麼方式跟孩子玩,與孩子的身體接觸比較少。
 
其實,爸爸可以運用身體優勢,和孩子一起律動遊戲,表達心中的愛與關懷,從小,就為孩子存入溫暖的記憶。

協助每一位父親參與孩子的成長
雲門教室資深輔導老師林怡君觀察到,「生活律動」親子課程,從將近六年前開始授課到現在,爸爸和孩子一起上課的比例逐年高升,而在周末假日的課,更有高達六成的親子課班級,是爸爸和孩子一起上課。

最令人驚喜的,是很多爸爸主動參與,把握與孩子的相處時光,或因為媽媽的鼓勵與「刻意」的安排,用輪流的方式,讓爸爸在繁忙工作之餘,仍能參與、陪伴孩子成長。

運用身體優勢 與孩子遊戲
從課堂上發現,孩子很喜歡跟爸爸一起上課,因為爸爸力氣大,造飛機可以飛很高、摩天輪可以坐很久,而且當爸爸放開心胸、玩性大起時,就像大男孩一樣,跟孩子共同挑戰稍有難度的身體創意。男性平均身高較女性高,力量也較大,可以遊刃有餘地在各種空間做加速度的旋轉、移動,以及靜態動作,給孩子較強的大腦與身體的良性刺激。

孩子是父親最好的禮物
由教室回到家庭生活,細心的媽媽觀察到孩子開始會找爸爸玩了,爸爸也因為孩子一個主動的擁抱,從肢體緊密碰觸的瞬間,解放工作中的壓力。

有個六歲,最近開始獨立上課的孩子分享著:「我好想念小時候上的親子課,因為可以和爸爸媽媽一起上課一起玩。」

其實,上親子課時,孩子才三歲,即便只有短短一年或半年和父母一起跳舞,但擁抱的溫暖、彼此的肢體互動,卻是孩子一輩子的身體記憶。

律動小叮嚀
與孩子一同遊戲時,要把握幾個動身體的重點。遊戲前,帶著孩子跑一跑、轉一轉大關節,為自己和孩子熱身一下;遊戲時,從慢速開始,例如:摩天輪從慢的開始轉動,造飛機和搖搖船也是,讓孩子感受與掌握身體感覺與變化,同時觀察孩子的表情,適時地加快速度,親子之間會玩得更開心。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免費預約示範教學 www.cgds.com.tw
【2012/08/13 聯合線上企劃】@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熱門》孩子的成長,爸爸不缺席 | 生活新聞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7291753.shtml#ixzz23LY0lv3E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