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眼睛過勞死](一)

眼睛過勞死(一)

現代人的工作需要長時間盯著電腦?還是整天都坐在電腦前面玩線上遊戲?當你覺得視力愈來愈模糊,眼睛已經在發出嚴重警告,倘若再不讓眼睛好好休息,眼睛可能面臨「過勞死(即失明)」,人生也將從彩色轉為黑白。
現代文明病,眼睛過勞危機重重,臨床上稱「眼睛過勞」,就是所謂的「視網膜黃斑部病變」。  
 
一般眼睛過勞指的是在眼球內視網膜的層次、神經或是血管方面的問題,簡單分成三種:
一、眼睛過勞
血管發炎產生了滲漏,血漿滲漏到視網膜造成水腫且視力逐漸減退,好比小「水災」一般。
  
二、眼睛中風
就像大腦的中風一樣,眼睛中風也分成出血性中風、栓塞性中風。
出血性中風:除了血漿滲漏外,眼睛的細微血管破裂血球也跑出來,此即為眼睛出血性中風。
栓塞性的中風:有可能是血栓塞在某個地方,雖然沒有出血但血液無法流通,視網膜細胞沒有滋養,細胞會萎縮,眼睛一樣還是會看不清楚。
 
三、眼睛過勞死
眼睛大出血,導致視網膜或視神經萎縮或神經已經完全沒有功能,一旦嚴重到面臨失明的危險,即是所謂的「眼睛過勞死」。
現代電腦族注視一整天的電腦、玩線上遊戲,近距離不斷地剌激眼睛,眼睛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使得免疫系統出了問題,血管的通路發生病變,就容易造成滲漏,然後變成眼睛過勞。不注意眼睛過勞的問題,會使血管滲漏的範圍擴大,視力就開始下降,接下來整個生活品質就受了影響;再不理會眼睛過勞,血管就會破掉而出血,導致眼睛中風。
 
最糟的情況,就是血液漫流過的地方,都會看不清楚,眼睛裡的細胞就像歷經一場八八水災的「土石流」摧殘一樣,短時間大量沖刷下血液裡的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還有一些周邊的東西,然後會凝結變成血塊充塞於眼睛內,導致失明,變成嚴重的當機,最後失去生命。
電線桿歪歪的?眼睛過勞的症兆
眼睛的黃斑區位於眼球底視網膜的正中心,是視網膜最敏銳的區域,也是我們最重要的視力區,原本是個很漂亮的凹透鏡,但因為有水,看起來就會有點波浪形。當眼睛過勞,血管滲漏,那麼視力就會減退,本來可以看得清楚的,現在突然覺得模糊或是中間扭曲。原本看到的直線,變得歪曲不直,那就是黃斑開始水腫,甚至出血了。血漿剛開始是淡黃色的水混雜一些蛋白質,所以當黃斑區漫佈血漿時,就會變成霧裡看花。視覺上看到直線、電線桿會變成歪的;看門會覺得門怪怪的扭曲;看到人,會覺得對方眼睛、鼻子附近會比較黑、比較模糊.............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