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健康飲食的八大原則 ](一)

健康飲食的八大原則 (一) 
身體之所以慢性發炎、快速老化、甚至癌化,最常見的原因就在於錯誤的飲食方式。以下將帶你逐一檢驗你平日的飲食習慣,以及它跟疾病之間的關聯,並進一步提供讓你重拾健康的飲食方法。

飲食原則(1)

「食物四分法」

你的飲食比例正確嗎?
習慣外食的人,一定對以下的場景不陌生:早上上班前,匆匆忙忙買個饅頭、包子、燒餅油條,配上豆漿或米漿當早餐,喜歡西式食物的人,就買個漢堡、三明治配咖啡、奶茶或紅茶;中餐時出去吃個雞腿飯、排骨飯或是牛肉麵;晚上或假日,終於有時間好好打個牙祭,不是去夜市一攤吃過一攤,香雞排、臭豆腐、滷肉飯、藥燉排骨通通下肚,就是到高級餐廳吃個有湯、沙拉、主菜(像是豬腳、牛小排、炸魚排)還附甜點和飲料的豪華套餐。不知你是否會好奇,到底我們每一餐都攝取了哪些營養素?以牛肉麵為例,麵條是澱粉類、牛肉是蛋白質類,油亮亮的湯頭中含有脂肪,上面灑的蔥花則含有維生素C等營養素,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我們的每一餐大多呈現如下圖的比例:

一般人三餐的飲食比例
這樣的飲食比例其實大有問題,一來蔬果攝取太少,嚴重缺乏纖維質,容易導致排便不順;二來是澱粉含量過多,尤其是精製澱粉(白米、白麵包、白麵條等)吃太多,容易產生中廣型肥胖和血糖不穩的問題;三來是優質蛋白質攝取過少,有甲狀腺功能低下、免疫系統低下等症狀;四來是油脂,尤其是壞油攝取過多,造成過敏及膽固醇、血脂過高等,長期下來,營養嚴重失衡,健康就容易出狀況。

陳俊旭博士在《吃錯了,當然會生病!》一書中所倡導的健康飲食比例,簡單來說,就是一餐飲食中的蔬菜類占二五%,水果類占二五%,蛋白質類占二五%,澱粉類占二五%。這是一種非常好記又很容易執行的均衡營養飲食原則,連小孩都能輕鬆做到,而且適用於絕大多數的人。但到底要如何做呢?以下是簡易的說明和示範。

「食物四分法」和美國農業局「我的餐盤」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旁邊的一小盤奶製品。基本上,陳博士不鼓勵吃奶製品,因為牛奶問題多多,而且華人多半不適合喝牛奶。而在「食物四分法」裡面,油脂是隱藏的食物,並未標示出來,可以在肉類裡面,也可以額外拌在蔬菜或飯裡面。

生熟食一比一,是健康的最底限
一般人最容易攝取不足的蔬菜及水果,可說是最佳的抗氧化、抗發炎食材,但是,由於其中的抗氧化劑維生素C及酵素非常怕熱,因此要採取生食的方式,才能補充到最多的營養素。換句話說,為了提升體內抗氧化、抗發炎的戰鬥力,飲食上除了要符合食物四分法外,也要盡可能做到生熟食一比一,也就是蔬菜類占二五%,水果類占二五%(兩者盡量生食,共五○%),另外,就是蛋白質類占二五%,澱粉類占二五%(兩者通常都是熟食,共五○%),這樣就是完美的「生熟食一比一」了。但並不是所有食材都適合生食,比如黃豆、芋頭、樹薯、茄子若是生食可能會有毒,需要格外注意。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