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3大穴止痛,一輩子都好用 ] 1.

四月 26, 2013
面對惱人的疼痛,除了吃止痛藥,還有什麼好方法?

《康健》找來精通穴位、人稱「陳兩針」的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針傷科主治醫師陳玉昇,以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針灸科主任鄭鴻強,請他們歸納出臨床經驗裡實用的止痛穴位,讓深受疼痛折磨的你我可以在關鍵時刻懂得自救。

經之所過,病之所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針灸科主任鄭鴻強提到,中醫發展這麼多年,已從各大經絡通過的位置找出十個關鍵大穴,稱為十總穴,而這十總穴不僅簡單易記且療效明顯,常用的程度堪稱中醫的吃飯穴。

本文提供其中實用的三大穴位,並提供記誦口訣,只要背起來、記住位置,你就能隨時緩解疼痛。

面口合谷收

合谷絕對是所有穴道的首選,陳玉昇劈頭點名,合谷穴不僅是臨床常用穴,更是治痛要穴。

它是手陽明大腸經上的穴道,主要治療頭面五官的痛症:頭痛、眼睛痛、牙痛、喉嚨腫痛,所以口訣叫「面口合谷收」。陳玉昇說,頭痛按合谷穴是最常見的,臨床上遇到牙痛的患者,針刺合谷上方效果也非常明顯,所以拔牙時怕痛的話也可以自己一邊按。
有學者進一步統計古書文獻中合谷穴的適應症,發現合谷不僅能緩解頭面部痛症,還能治療身體許多不同部位的疼痛,像是上肢痛、腰痛、肚子痛等。

更有研究發現,針刺合谷穴可以增加人體對疼痛的耐受力,降低對痛覺的敏感性,所以臨床上遇到怕痛的患者,也可以針合谷穴抑制疼痛。

陳玉昇解釋,合谷穴附近有二間、三間、陽溪、偏歷等穴,旁邊的第二掌骨側更被喻為人體縮影,可以倒映全身從頭到腳的問題,是個重要的穴區。所以真的忘記穴位時,只要記得,不管哪裡痛都可以按虎口附近,愈靠近頭部的疼痛就按愈上方、靠近下肢就按下方,左側按左手、右側按右手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