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眼睛穴位保健法]

眼睛穴位保健法

針對3C重度使用者會發生的身體不適,曾國烈中醫師提出幾招自己在家就可完成的保健法,有幾個穴道不可不知,能有效舒緩眼睛痠澀以及手指使用過度造成的肌腱發炎:

1.陽白穴:在眉毛中點正上方一到兩公分凹陷處,用手指由內往外畫圓按摩,按摩的時候會有點痠痠的感覺。

2.四白穴:在瞳孔正下方兩公分凹陷處,以同樣的方式由內往外畫圓。

3.太陽穴:眉尾與眼尾延伸交接處,由內往外輕輕畫圓。按摩太陽穴不只可以舒緩眼睛不適,如果早晨起床會「目油」流個不停,也可以稍微改善此症狀。
4.風池穴:雙手掌心遮住耳朵,拇指所在位置就是風池穴,用拇指輕輕按摩該穴道,可以讓頸部肌肉放鬆,同時改善眼睛疲勞。
5.合谷穴:也就是所謂的「虎口」,拇指食指併攏,兩指交接處有一隆起,最高點就是合谷穴,輕按壓穴道。低頭族喜歡用拇指滑螢幕,平板電腦多用食指操作,按壓虎口,可改善第一、第二掌指肌腱發炎的問題。
每個穴道3分鐘 舒緩不適
曾國烈醫師表示,按摩上述前穴道,每個穴道時間大約在3分鐘左右,整套操作下來,可有效舒緩因過度使用3C產品帶來的不適。
另外,現在的工作很少不和電腦為伍,大多數服務業要用電腦計算消費、教師要用電腦製作教材,更別提工程師還有報社編輯,整天都要盯著電腦,眼睛根本沒時間休息。
曾國烈醫師建議,使用電腦及其他3C產品,最好在用了一個小時之後,休息1015分鐘,看看遠方,放鬆眼睛周圍肌肉。如果眼睛有痠澀感,可以食用「明目地黃丸」;如果眼睛已有刺痛感,還有眼屎,可食用「杞菊地黃丸」,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專業的醫師,才能對症下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