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3大穴止痛,一輩子都好用] 2.

四月 26, 2013
……………………………
合谷穴在哪裡:打開虎口,合谷穴在第一掌骨跟的二掌骨間,兩條筋的中間。

鄭鴻強示範,最簡單的找法就是把手指併攏平放在桌上,往最高的點壓下去,用力稍偏向食指,若痠麻脹痛的感覺愈明顯,就代表壓的位置愈正確。

肚腹三里留
日本人稱它為保健穴,堪稱世界上最常用到的養生穴位之一,鄭鴻強這麼介紹足三里。
它位於足陽明胃經,是調理腸胃功能的保健要穴,舉凡所有腸胃問題,胃痛、胃痙攣、脹氣、消化不良、十二指腸潰瘍、便秘、肚子痛等症狀都可以按,所以有「肚腹三里留」這樣的口訣。
足三里還有另一個意思,就是按了以後一天可以走三里路。鄭鴻強提到,足三里能緩解膝腿疼痛,對於下肢容易疲勞、沒辦法走路的人,按壓後可以讓雙腿變得比較有力。

足三里在哪裡:膝蓋外側有個有個凹陷處叫外膝眼,足三里就位在外膝眼下方三吋(四指幅寬)的位置。


婦科三陰交

一篇發表在《疼痛治療的護理(Pain Management Nursing)》期刊的文章,回顧了19962011年以「指壓」(acupressure)和「疼痛」(pain)做為關鍵字的文獻,其中提到經痛與產痛的文章幾乎都是按壓三陰交,相較作者歸納的其他痛症,都未看見如此明確的交集,可見「婦科三陰交」的口訣確實名不虛傳。

桃園長庚醫院中醫部針傷科主治醫師葉柏巖說明,三陰交指的是三條陰經: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足厥陰肝經的交會處,它主要調理下焦,也就是肚臍以下的部位,其中對治療婦科疾病特別有效,所以經痛、產痛、更年期綜合症……等皆可按壓。

不過鄭鴻強提醒,該穴有刺激子宮收縮的效果,懷孕期間最好避免按壓。

三陰交在哪裡:腳踝內側最高點往上三吋(四指幅寬)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