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餐墊紙有螢光劑 別拿餐巾紙擦嘴]

餐墊紙有螢光劑 別拿餐巾紙擦嘴

除了餐具外,用餐時使用的紙品也可能暗藏危機,消基會曾在超商的熱狗盒和速食店、火鍋店的餐墊紙檢出含有螢光增白劑,很多人習慣將薯條倒到餐墊上再取用,最好要避免。

使用餐巾紙或是濕紙巾宜避免直接擦拭嘴巴,降低直接經口攝取的機率。


有些人使用自備的餐具後,會先以餐巾紙擦拭乾淨,回家後也要記得用清水沖洗,減少殘留的化學藥劑。

除了餐巾紙、咖啡濾紙等紙製餐具與濕紙巾,甚至保養品或衣服等紡織品都可能用到螢光劑。


師大化學所教授吳家誠表示,要檢測出產品是否含有螢光劑,除了較高規格的紫外光掃描儀外,坊間的驗鈔筆也可用來檢測,或是在家中裝置紫外線光燈管來測試,如果照射出來的是藍光,代表中含有螢光劑。此外,有些實驗室也接受付費檢測。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