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 堅果雖健康 嗑個不停也要命] 1.

 健康迎新春 2013/02/08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過年應景零食如開心果、杏仁果、花生以及瓜子,都是少不了的聊天伴嘴零食,國健局已將堅果類列入平時飲食建議攝取的油脂類食物,雖然對人體有益,但吃太多恐對於高血脂以及腎臟病患者是一大負擔。
高油使人胖 高鉀不利腎病患
陳姿吟表示,吃堅果類的食品要與油脂類做替代,5顆腰果、10顆花生、20顆瓜子約等於一份油脂,若是多吃堅果,則要少吃油炸、煎炒類食物。
陳姿吟說,堅果的鉀離子也偏高,腎臟病患或腎功能不好的民眾,要特別注意量的攝取。至於堅果的選擇,則要盡量以原味為主,市面上有多樣口味,例如糖霜、蜂蜜等口味,這些不同口味的堅果容易添加過多調味料,讓慢性病患不好控制某些營養素的攝取量。
開心喝一杯 血糖易高高低低
親朋好友齊聚一堂,免不了要小酌幾杯,不過酒類其實熱量也很驚人,一瓶300毫升的易開罐啤酒,就有150大卡。陳姿吟說,酒類容易讓血壓上升,空腹喝酒也會造成血糖過低,高血壓以及糖尿病患都不宜多喝,一天以一瓶啤酒為限,若是喝酒精濃度12%的紅酒,僅能喝一杯120毫升,更烈的酒則要更減少攝取量。
別自認健康 大吃大喝也會病
「慢性病患者飲食原則其實是最健康的飲食方式。」王秀媛說,慢性病患的飲食就是要少鹽、少油、少糖,也是建議一般民眾的健康飲食方式,若是年假中天天吃大魚大肉,也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她就有收治不少病患,平常身體檢查正常,但年假中天天大吃大喝,結果收假開工後發現血脂、血壓飆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