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教部提高誘因讓私校退場 變社福機構…]

教部提高誘因讓私校退場 變社福機構…

2013/02/07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鄭語謙/台北報導】
      教育部統計,目前有廿一所高中職學生不滿六百人,大多是私校;另有兩所私立技專學生不滿一千人。為因應少子化衝擊,教育部將訂定機制讓私校退場,包括輔導學生轉學、資遣老師、學校轉型為安養社福機構等。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指出,高雄市的高美醫專及屏東縣的高鳳數位內容學院,目前學生總數都已跌破一千人,教育部已找專家輔導;至於永達、大華科大等校近年學生人數銳減,學雜費收入減少,教職員的待遇也因此被刪減。
      教育部官員說,目前私校法規定,學校解散清算後,剩餘校產不得歸屬於個人或以營利為目的的團體,只能由當地縣市政府接手、或捐給其他學校或財團法人,使得部分私校董事不願收手停辦。
      教育部表示,未來不排除修法,讓當初捐資興學的私校創辦人或董事,在學校解散清算後,能拿回部分剩餘校產,提高私校退場誘因,不要硬撐;且礙於政府財政窘困,私校退場後教育部不會接管。擴大生源部分,近年已到東南亞招收技職院校學生,今年會登陸宣傳、擴大招收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