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年菜吃不完冰起來…反傷身 ]

年菜吃不完冰起來…反傷身

2013/02/06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郭宣彣、凌筠婷/彰化報導】

    老人多有慢性疾病,飲食宜清淡,社福團體好意送全套豐富年菜,可能造成老人健康負擔,彰化縣政府將在春節後輔導社福團體送合適食物給老人過節過年。
     華山創世基金會站長林秀儀說,他們挑選年菜時,除了到現場檢驗廠商的廚房是否清潔,也會邀請政府人員試菜,並考慮老人牙齒與健康,挑選少油、少鹽和無骨食材。
     老五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游麗裡也說,為老人家試年菜時會考慮菜色不要太油,有炸魚、炸排骨,因老人家希望年菜可以祭拜神明,菜色不能太寒酸和清淡。
     彰化秀傳醫院營養師洪可紜發現,每次春節結束,慢性病門診的老人都有血壓升高,血脂肪與糖尿病指數不穩定的狀況。「不是不能吃年菜,要教長輩怎麼吃」,她建議佛跳牆等菜可先解凍和分裝小袋,吃不完的年菜頂多再加熱一次,雞和魚不適合分裝,可找鄰居分享。
     「獨自面對整桌年菜,反而傷感。」洪可紜說,社福團體不妨找專業營養師設計年菜,送年菜之際,徵求志工邀獨居老人共享團圓飯,就不怕全套年菜吃不完,也不會除夕到元宵節都每天吃剩菜。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分量確實太多」,吃不完反覆加熱湯汁濃縮,「濃汁濃湯有礙老人健康」,衛生局營養師將與社會處合作,輔導社福團體送合適食物。
‧下載《經濟日報Plus App》,只要十分鐘,就能掌握全球經濟脈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