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睡飽均食小塊吃 牙痛不來鬧]


睡飽均食小塊吃 牙痛不來鬧
【聯合報╱李玉閣署立雙和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2013.02.13 10:54 am
       零嘴吃不完,應景食物多如山,是許多人的過年寫照,享受年節氣氛時,別忘了其中隱藏的牙痛風險。
     過年時,一旦牙痛得厲害,又找不到牙醫師,非常難受。提醒民眾注意飲食,防止過年發生牙痛悲劇,請注意以下事項:
1. 含糖食物很容易快速滋長牙菌斑,促發齲齒、牙周病等,每餐飯後立即刷牙,並且多喝茶來沖淡糖分殘留,只要能減少牙菌斑滋長,就會減少劇烈牙痛的機會。
2. 守歲熬夜、大魚大肉,營養不均衡,免疫力降低會引發口臭、黏膜潰瘍疼痛,但只要睡眠補足、多攝食新鮮綠色蔬菜、水果、糙米飯,營養平衡即能減少發生機率。
3. 拜年跑攤免不了多餐,食量不穩定,可能引發胃酸逆流造成喉嚨疼痛不適,建議避免吃消夜、睡前避免進食、吃飽飯後不宜馬上臥躺。
4. 魷魚絲、肉乾等韌性十足的食物,可用剪刀剪成細小碎片;花生、核桃等堅果類,先搗碎再吃,才不會咀嚼過度,引發疲勞。
蘋果、芭樂用刀切成細塊,避免口張太開,引起顳顎關節異位,並有助降低顳顎關節症候群引起的臉頰肌肉痠痛,如果不幸發生痠痛,先按摩肌肉並搭配熱敷,無效時再到醫院牙科處理。
5. 糯米年糕、湯圓、果凍等食物,建議切成小塊再吃,以免年長者或幼兒因吞嚥反射功能較慢,噎住氣管,造成吞嚥障礙,引發呼吸困難。
或是選擇比較不黏的在來米、菜頭粿、芋頭粿、布丁、豆花等,取代黏性強食物。如果意外將食物滑入氣管,立即給予急救,把握黃金急救時間。
如果牙痛實在難以忍受,大多數診所過年休業,建議盡快到醫院掛急診處理。多一分警惕,便少一分牙痛悲劇,以上所述是幸福過年的方法之一。
2013/02/13 聯合報】@ http://udn.com/
相關新聞:
研究:堅果、水果乾當零食 多吃胖更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