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低鈉、少油、多蔬果 過年不怕胖 ]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西螺報導】
今年農曆年有9天年假,怎麼吃才不會年後體重、血脂肪都增加,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表示,年菜料理盡量少油、少鹽、多蔬果,選擇食材以新鮮為主,呷「雞」乎你起家、年年有「魚」,吃得健康又吉祥。
彰基雲林分院指出,春節期間不免吃吃喝喝又少活動,且適逢2月份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飲食方面應避免添加含鈉量高的醬油、豆瓣醬等醬料,可以蔥、薑、蒜等簡單提味。
彰基雲林分院營養組主任林旻樺表示,火鍋有團圓之意,鍋底可用昆布和柴魚熬煮,或用2顆大番茄和半顆洋蔥用果汁機打成泥狀,製作番茄高湯,清爽好喝不油膩,建議火鍋的食材使用大量蔬菜,如高麗菜、金針菇、茼蒿、香菇、綠花椰等,以補年菜大魚大肉少蔬果的不足。
林旻樺也建議捨棄油脂多的豬肉,改吃雞肉和魚,魚富含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心血管風險,雞肉的脂肪含量較低,可加蒜頭煮蒜頭雞或薄荷雞,適合3高的中老年人食用,吃了年年有餘,還讓你起家。
有步步高升、好采頭意涵的年糕和蘿蔔糕不要油煎或炸,最好直接蒸熱食用,並以綠茶取代富含糖分的飲料。
過年期間除了吃橘子和蘋果之外,也要多吃一些紅色水果,如櫻桃、草莓等,顏色討喜且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消除體內的自由基,避免血管硬化。
udn電子書展,全館下殺1折起,再抽平板電腦和多項超值贈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