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 麥門冬]

            麥門冬

     麥門又稱為麥冬.吋冬.龍鬚草等,百合科沿階草。性為溫.味甘微苦,有強心,強壯,抗菌等功能
     本草綱目記載:麥門冬主治心腹結氣,傷中傷飽,胃絡脈絕,羸瘦短氣。而在體外試驗對白色鏈球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有較強的抑菌作用。
     生脈散:以麥門冬、五味子、粉光參組成。主治:熱傷元氣,汗出過多,氣津兩傷,症見口乾渴燥,氣短神疲、脈虛者。簡單來說,生脈散可以當成吃的冷氣機,夏天來吃會降低體溫,好像感覺隨身攜帶冷氣機。
      甘露飲生地、熟地麥門冬、天門冬、枇杷葉、茵陳、枳殼、石斛、黃芩、甘草。 有養陰潤燥,清熱利濕的功效,可治療口腔炎、口腔潰瘍、咽喉炎等陰虛有熱挾濕症狀。也有臨床實驗證實,甘露飲對於化療後的副作用效果很好,可以取代貴的要死的速養療
      辛夷清肺湯:辛夷、百合麥門冬、石膏、升麻、枇杷葉、梔子、黃芩、知母。本方常用於治療鼻塞、鼻生瘜肉、鼻茸、肥厚性鼻炎、有濃鼻涕之熱性蓄膿症。
竹葉石膏湯:竹葉、石膏人參甘草、麥門冬、半夏、粳米。功效為清熱生津,益氣和胃。可用於肺炎、支氣管炎、肺結核、麻疹、猩紅熱、百日咳、中暑、糖尿病、感冒、流感、小兒夏季熱、肺氣腫、肺壞疽。
麥門冬湯:麥門冬、孩兒參、法半夏甘草粳米、大棗。功效為生津益胃,降逆下氣。可用於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肺癌、胸膜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支氣管擴張、聲音沙啞、百日咳、糖尿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