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吃得對、動得多 年後不堆肥 ]

吃得對、動得多 年後不堆肥
2013/02/20【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近四成五民眾表示,過年期間體重增加,平均約增加1.7公斤。許多人年後開始想要減肥,營養師建議,減肥最好運動和飲食雙管齊下。
        想要甩脂,台安醫院運動教練鄭維軒建議,有氧運動和動態伸展(見圖)一起來。有氧運動包括快走、跑步、腳踏車、飛輪、游泳、有氧舞蹈等,建議每天30分鐘。至於飲食,建議少吃零食,用水果代替點心,戒飲料,同時調整吃飯順序,先喝水,再吃菜、飯和肉,幫助脂肪代謝。
      劉怡里說,零食是過年過多熱量來源之一,包括牛軋糖、麻糬、花生糖、堅果、魷魚絲等;以堅果為例,動輒500600大卡。飲料熱量不低,劉怡里說,珍珠奶茶一杯熱量600大卡,喝飲料若再吃零食,熱量驚人,建議以白開水代替飲料。
……食物烹調方式也要改變,劉怡里說,別再吃油炸食物,改用滷、清蒸等方式;少吃炒飯、炒麵、燴飯,一盤牛肉炒飯熱量約700800大卡,但一份魚和兩道青菜、一碗白飯,熱量不過500大卡。最後要調整吃飯順序。劉怡里建議,先喝100c.c.200c.c.的水,然後再吃菜、飯和肉,如此可以幫助脂肪代謝。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想要甩肉,建議改吃蔬食餐,真要吃肉,最好吃白肉如魚肉,雞蛋一天一顆就好,膽固醇過高者別吃蛋黃;澱粉要吃全穀類,如全大麥、全燕麥、糙米、紫米、小米、紅薏仁等;炒飯、炒麵、焗飯、義大利麵、燉飯先暫時說掰掰。
許惠玉說,飲料不要喝,以白開水或無糖的花草茶、決明子茶代替;營養價值高的堅果,一天不超過一湯匙,才能真正甩肉。
    許惠玉說,飲料不要喝,以白開水或無糖的花草茶、決明子茶代替;營養價值高的堅果,一天不超過一湯匙,才能真正甩肉。
          甩脂要點
         1.水果取代點心***2‧向零食、飲料說掰掰***3‧改變吃飯順序***4‧運動不可少 ***資料來源/台安醫院;製表/林思宇)
‧...........................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