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我也有話要說/八十歲,一樣愛美]

我也有話要說/八十歲,一樣愛美
【聯合報╱凡人(桃園市)】2011.09.26 04:36 am

看了日前本版〈
不要剝奪她愛美的心願〉,心有戚戚焉,我也想分享自己的經歷。

大姊長我近二十歲,有個女兒與我同年。母親往生後,她一直對我照顧有加,亦母亦姊。

幾年前,大姊以八十多高齡,在兒女陪伴下,赴大陸旅遊一個多月。有一天,他們在機場候機的時候,不時有小孩子和年輕人跑過來盯著他們看,然後詭異地笑笑走開。可能是口耳相傳吧,一群走了,不一會兒又來一群。

後來大姊也好奇了,問他們:「你們在看什麼啊?有什麼好笑的呢?」其中有人回答:「這麼老了還穿花衣服、搽口紅!」這件事讓大姊印象深刻,別人也許對她化妝不以為然,她卻覺得理所當然。

大姊一向注重儀容,穿著不求奢華,但要整齊清潔,出門一定淡妝,畫眉、口紅不能少,她說這是[尊重對方],是一種[禮貌]。她也常注意我們的穿著、髮型,要求我們不能太邋遢。

聊天時,大姊曾多次提起,哪天她的時候到了,幫她簡單火化就好,但要記得眉毛、口紅要畫得自然好看。

前年,有一天兒媳推著輪椅,帶她到大醫院看醫生,大姊無意中從玻璃門上的倒影看到自己素顏、穿睡衣、坐輪椅的模樣,變得悶悶不樂。回到家,居然掉下淚來,接著放聲大哭,令不明就裡的兒媳驚愕不已。大姊對自己儀容的矜持,可見一斑。

愛美是人的天性,每個人的審美觀念不一樣,但即便是老人,也有愛美的權利,讓我們尊重他們吧!
【2011/09/25 聯合報】
@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