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香蕉]1

香蕉  1.
摘錄自中醫藥健康資訊服務網
         
基原:為芭蕉科(Musaceae)植物甘蕉(Musa paradisiaca L. var. sapientum O. Ktze.)的果實。
始載於《新修本草》。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印度、馬來西亞。五世紀傳到非洲,十世紀傳到玻里尼西亞,最後傳到南北美洲、加納利群島。
成分:果實含澱粉0.5%,蛋白質1.3%,脂肪0.6%,醣分11%,灰分1%,維生素ABCE、菸鹼酸、胡蘿蔔素等。礦物質有鈣、磷、鐵、鉀、鎂等。並含有少量5-色胺(Serotonin)、去甲基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和二基苯乙胺(Dopamine)。

性味:甘,冷(《唐本草》)。甘,大寒,無毒(《本草綱目》)。甘,寒,微澀(《醫林篡要》)。
保健功能:清熱,潤腸,解毒。治熱病煩渴,便秘,痔血(《中藥大辭典》)。

保健方:
    
鮮香蕉:每日吃3次,可防治高血壓、腸燥便秘、痔瘡出血、口乾渴等。(一條大的香蕉300公克可達250大卡,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

附註:
  1. 
香蕉的營養特點是糖佔乾物質的90%以上,蛋白質佔4.4%,而脂肪只佔0.8%。維生素的含量豐富,其中維生素A是蘋果的4倍,還含有大多數水果中沒有的維生素E,含量達0.4毫克/100公克,僅次於蘋果。香蕉中的胺基酸多達14種。香蕉中的鉀含量為400毫克/100公克,也是其它水果難以相比的。

  2. 5-
色胺可降低胃酸,加以香蕉肉緩和刺激,對胃潰瘍的改善有利。但吃過多,反而可能導致胃腸功能障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