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你不可不知的新"鈣念"]

你不可不知的新"鈣念"

下面是你不可不知的新"鈣念"

問:鈣吃太多,對身體是否有害?
人體吸收鈣質的量是有限的,進去過多,即會從消化道排出體外,一般來說是不會有吸收過量的問題。

問:補充鈣易結石嗎?
不會的,反而缺鈣才會結石,當攝取不足,血鈣離子濃度過低時,副甲狀腺荷爾蒙會自骨骼中提取鈣離子釋放到血液中以提昇濃度,被提領出來的鈣離子非常不穩定,和鎂離子等結合成石頭或造成其他成人病。

問:高血壓、心肌梗塞跟鈣質有關嗎?
有,不穩定的鈣離子會沉積在血管壁上,造成管徑縮小,血管硬化失去彈性而引起心血管疾病,這是長期缺鈣的後果。

問:鈣的含量越高,效用越好?
錯!鈣的效用應與其吸收率有關,跟含量並無直接關係。

問:補骨頭是否只要多攝取鈣質即可?
不對,鈣是骨骼中含量最高的礦物質,但還有數十種礦物質,微量元素及膠蛋白,只補充它會有一部份效果,要一併服用才會有全面效果。

問:市面上鈣的品牌眾多,該如何選擇?
鈣需要是酸性的才可以被吸收,由牡蠣中提煉出的碳酸鈣幾乎不太能被身體吸收,但偏偏市售的大多是碳酸鈣,最易被吸收的是檸檬酸鈣,吃鈣一定要跟檸檬酸鎂一起服用,兩者比例為2:1(1000毫克:500毫克),隨著年齡的增長,兩者比例慢慢會倒過來,譬如40歲以下的人鈣:鎂是2:140-60歲時1:160歲以上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