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李安 /少年Pi ]

李安 /少年Pi

This is great. He is a true artist of depth, purity and understanding.
 
CNTV 訪李安


李安站在奥斯卡最佳导演的领奖台上时,不知有多少国人在唏嘘———男人多唏嘘李安,女人多唏嘘他的太太,因为她曾6年多。
虽是纽约大学电影制作硕士,他仍长年十分苦闷地无所事事,不问家计,每天抽烟、看报、喝咖啡、带小孩,当然,也看大量片子

他的太太林惠嘉是生物学博士,靠一人之力养家,其间还为他生下两个孩子。生大儿子时,李太太半夜感觉羊水破了,就独自开着快没油的汽车进了医院。医生问她要不要通知丈夫和亲友,她说不用,院方还以为她是弃妇。二儿子出生时她也赶他走:你又不能帮忙,又不能生!


她的个性很独立,自己能做的事从不麻烦别人。李安评说道。他说她很Strong———强悍,话里话外透着浓浓的感恩。但这能成为她养他6年的全部理由吗?很多女强人会在暴风骤雨的高速路上自己换轮胎,但她们不养男人,因为觉得不值,更怕养出一条白眼狼

七年之熬,林惠嘉也曾有过绝望哀痛的时候。打电话向妈妈诉苦,林妈妈劝他们离婚。放下电话,林惠嘉嚎啕大哭,不断谴责自己:我怎么变成这样的女人。然后抹干眼泪, 继续任劳任怨地养家糊口,相夫教子。终于,她等到了丈夫破茧而出的那一天。

是的,李安现在成功了,遂有人大大恭喜李太太的伯乐眼光。而其实,她是个以为柏林影展是个只有华语影片参加的电影门外汉。我不信她多么懂李安的才干,她不过是:1.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自助并且助人;2.相信他人,相信他人的智商、品行的向上、向善,就像相信自己一样。
她绝不像那些急功近利的世俗女人,做任何事前已经衡量清楚结果,稍有差池便怒目相向,要知道,这个世界上唯一比负债人还要难过的是放债人。但她亦不可能丁点儿不注重结果,她不是铁人更非圣人,冗长劳碌的日月中,倦极的时刻,她怎可能全无怨言?李安坦承,那段日子如今讲来绝对是韬光养晦,当时却是灰头土脸,他们的婚姻也曾亮起红灯。谢天谢地,在他们的爱情及李太太的耐心、精力消耗殆尽之前,李安出头了。

一位5年来一直被太太辛苦供养的画家看了这则佳话,有点儿怅然:其实最累的人是李安。无论如何这辈子他是不敢有什么风吹草动了,否则还叫人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