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眼[嬰兒常見疾病 一次就搞定!]1.


     一歲又九個月的小恩,眼睛總是淚汪汪的好可愛,但時間一久,爸媽覺得怪怪的,為什麼小恩的眼垢比其他小朋友還多,有時候還會流出淡黃色膿液,給眼科醫師檢查後,才發現小恩有先天性的鼻淚管阻塞,讓爸爸媽媽好是擔心。看過醫師後,使用抗生素眼藥膏治療,配合每天的按摩,小恩的眼睛才痊癒恢復正常。

     事實上,寶寶的健康,往往是爸爸媽媽最擔心的,也常令父母驚慌失措,手忙腳亂。有鑑於此,本文諮詢家醫科醫師洛桑加參,整理出03歲嬰兒最常見的五官疾病,分別從「眼睛」、「鼻子」、「耳朵」、「嘴巴」及「皮膚」五大地方著手,提供家長們這些疾病的症狀及日常照顧方法,教你成為寶寶在家的醫師,為孩子的健康把關。

一、眼睛篇

眼睛/先天性鼻淚管阻塞
     先天性鼻淚管阻塞是1歲寶寶常見的疾病,因為寶寶鼻淚管阻塞,使得淚液的排泄不順暢,所以寶寶的淚水會變多,進而導致眼垢堆積,如此就容易引起眼睛的細菌感染,一旦感染,淚水就變成了膿液,更甚導致淚囊炎。

     父母怎麼曉得寶寶的鼻淚管阻塞呢?其實只要看到寶寶的眼睛總是水汪汪、眼屎多,或者寶寶的內眼角有淡黃色的膿液流出,就是鼻淚管阻塞的症狀表現!不過,家長別擔心,大部分的寶寶在一歲時就好轉。

     如果家中寶寶有鼻淚管阻塞的情況,該怎麼紓緩寶寶的不舒服呢?只要在寶寶的淚囊處(在鼻樑兩側)由上往下按摩,促進淚液往鼻淚管的方向流動,大概每天24次,每次約一分鐘;同時配合醫師的囑咐使用抗生素眼藥水,滴藥水前先用棉花棒將寶寶眼角的分泌物擦乾淨,治療一段時間後,淚道也就通暢了,九成的患兒都能痊癒,所以家長們可不用太過擔心!

眼睛/眼瞼內翻

     有的家長發現寶寶的眼睛總是淚汪汪,有時還伴隨紅腫的情況,仔細一瞧會發現,寶寶的眼皮靠近內側眼角的地方,眼睫毛是向著裡邊長的,眼球經過這些眼睫毛的刺激,寶寶的眼睛就會經常淚汪汪的了。如果情況嚴重,睫毛可能會摩擦並刺痛眼球表面,因而造成寶寶眼睛有異物感、畏光、流淚,及視力障礙等症狀,嚴重還會造成角膜破皮等現象。

     但家長無須過分擔心,其實寶寶的小睫毛很柔軟,一般不會損傷角膜,而且隨著寶寶年齡的增加,就會自己好轉。然而,如果摩擦刺激嚴重,寶寶不但會流眼淚、頻繁眨眼睛,或者用手揉眼睛,這時就要治療了。

     該怎麼減緩寶寶睫毛倒插的不舒服感呢?情況較輕的睫毛倒插可塗少許眼藥膏在眼睛下方的皮膚,讓睫毛黏在皮膚上;如果情況嚴重,就需要手術矯正了。此外,要注意寶寶的指甲太長時,要幫他修剪,避免寶寶用手揉眼睛,引起細菌感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