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蝦+維他命C=砒霜? 專家:安啦 ]

+維他命C=砒霜? 專家:安啦

2013/03/01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游振昇/台中報導】
      網路上流傳「吃蝦喝柳橙汁會產生砒霜」的文章,讓網友看了心驚驚,紛紛轉傳好友提醒,「蝦不要碰到柳橙,會很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網友以砷化合物與維他命C混合的化學反應具毒性,來推測吃蝦再喝柳丁汁等同吃下砒霜,這種說法有待商榷。
      最近網路和臉書大量轉載文章「蝦+維他命C=砒霜,女孩一夜暴斃臺灣」內容,提到有人吃蝦、蟹再喝柳橙汁,立刻死亡。
      文章提到一名女孩無故七孔流血暴斃,經初步驗屍,斷定因砒霜中毒而死亡,砒霜從何而來?一名醫學院教授被邀趕來協助破案,教授說:死者並非自殺,也不是他殺,而是死於無知的『它殺』」教授說:「砒霜是在死者腹內產生的。」
      文中的教授分析,死者生前每天都吃維他命C,她晚餐吃了大量的蝦,蝦和維他命C產生的化學作用,轉變為有毒的砒霜。
     文章不斷強調,「吃蝦再喝橙汁等於自殺」,還提醒有很多飲料含有維他命C,喝飲料也要注意再吃蝦的問題;許多愛吃蝦的網友看到後嚇得到處問醫師:「真的嗎?」
     洪東榮指出,原因是蝦子本身是沒有毒性,通常是工業、工廠排放含有砷的廢水,汙染了河川,若養蝦池的水質遭到有毒的工業廢水汙染,才有可能讓蝦子因此遭受砷汙染。
      由於蝦子體型小,通常蝦子遭微量砷化物汙染就足以致命,一般而言,人體要大劑量才可能受影響,等於必須吃下大量遭汙染的蝦子,累積一定的砷化物的量,再喝柳丁汁才有可能,但事實上,一般人不太可能短時間內吃下那麼多蝦子。
      洪東榮還提出,網路上也有傳「蒸蛋別先加鹽」,也是用遭到汙染的雞蛋來推論,其本上雞蛋本身沒有毒,必須是遭汙染,而且要吃下大量遭汙染的蛋才有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