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淺談天麻的性能功效]

淺談天麻的性能功效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所屬地區:中國大陸
  目前中醫藥界一般認為天麻的主要性能功效在於祛風,其中包括息內風和驅外風兩個方面的作用,在對藥物按性能分類時該品亦被列入祛風藥物之內,臨床主要用於肝風內動及外風侵襲所致的眩暈驚癇、肢體痙攣、筋骨痹痛之症。
  筆者認為,對天麻的這種認識和用法應該說是沒有錯的,實踐亦證明天麻用於以上病症確有良效,表現出善於祛風的功效。但是筆者同時還認為以上認識是很不全面的,特別是這種認識還沒能揭示出天麻性能功效問題的本質。
  實際上天麻的功效並非專能祛風。在《神農本草經》中天麻(是書稱其為赤箭)被列為上品,所謂上品,其中大多都是對人體具有補益強壯作用而又沒有毒性、可以長期服食的藥品,書中明確記載該品久服益氣力,長陰肥健《本草別錄》亦記載服用天麻可輕身延年;《大明本草》載明天麻能助陽氣,補五勞七傷,可見天麻對人體的補益強壯作用甚佳。
  據一些醫師的臨床經驗和筆者之實踐,均能證實以上文獻論述是正確的,同時也證明天麻的應用範圍也是十分廣闊的。如用於慢性腎炎之尿蛋白持久不清者有之,用於冠心病之心絞痛有之,用於神經衰弱之失眠多夢者有之,或用於慢性肝炎,或用於慢性氣管炎,均有良好效果。
  經過分析後可以看到:天麻用途甚廣,但卻具有一個明顯的特點,不論治療何種疾病,皆用於虛證,特別是對肝腎精血虧虛之證療效更佳。故筆者認為該品之功效實為補益肝腎,使精血充足,肝木得養,虛風自然能夠平息不起。其所以善驅外風者,在於補腎而骨堅,養肝而筋強,筋骨強健故不受風邪之害而能止痹痛。可見若專以祛風而論天麻之性能功效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是只知其表面現象而未能洞察這一現象的本質。
  筆者體會,天麻性質溫和,不膩不滯,不燥不熱,副作用極少極小,用之較其他滋補藥物更為溫馴順柔,實為補中之上品,以其治療各種虛證屢建異功。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孫淩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