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耳[嬰兒常見疾病 一次就搞定!]2.

[嬰兒常見疾病 一次就搞定!]2.
【撰文/優活健康網-陳詩婷】
……..
二、耳朵篇
.....六個月大的小竺,從半夜開始又咳嗽又流鼻涕,好不容易安撫入睡,不到幾個小時又被鼻涕嗆醒,並焦躁不安的用手抓耳朵,可憐的小恩,小小年紀還不會說話,只能嚎啕大哭,甚至用頭撞床來表達自己的不舒服。心疼不已的爸爸媽媽急忙帶他去掛急診,才發現是急性中耳炎發作,醫師建議先住院治療,待小恩病情好轉後再出院。才短短幾天,小恩就瘦了一圈,更因晚上疼痛無法好好入睡,小小年紀黑眼圈就跑出來了。

耳朵/急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好發年齡約為03歲,主要是因為寶寶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導致鼻涕、病菌或分泌物延著耳咽管逆流而上,進入中耳腔,造成發炎。進而導致耳膜紅腫、中耳腔積水,情況嚴重還會導致耳膜穿孔、流膿的情況。
.....爸爸媽媽們怎麼曉得寶寶可能患了急性中耳炎呢?中耳炎常見症狀為:耳朵痛、發燒、嘔吐等,但因寶寶尚無語言表達能力,所以只要發現寶寶發燒,伴隨經常性的抓耳朵,這時就要懷疑寶寶可能患了中耳炎喔!一般的治療方式多為抗生素治療,約1014天即可逐漸恢復;但兩歲以上的孩子,為了避免常使用抗生素會有抗藥性的情況產生,多半會先使用止痛藥,觀察兩三天,如果症狀沒有改善,才使用抗生素治療;若情況嚴重,用抗生素也沒有辦法治療時,才需要做骨膜切開術。

耳朵/外耳炎
.....寶寶的耳垢總是有臭味?寶寶有這種症狀的父母可要小心了!寶寶可能有外耳炎的徵兆喔!外耳炎多半是因為耳道潮濕,或不當的清潔,使耳道受傷所引起的發炎,最常見的是爸爸媽媽們在幫寶寶清潔耳朵,或洗澡時,水不小心跑到耳朵裡,結果水就一直泡在耳朵裡,造成耳朵痛、癢、分泌物增加及流膿的情況,在耳殼有時也看得到黃色膿狀物。
.....要判斷寶寶可能罹患外耳炎的方法,就是聞聞看寶寶的耳垢是否有臭味,如果出現臭味,就代表寶寶耳朵可能已經感染了。常見的治療方式多半是將寶寶的耳朵清洗乾淨,將膿液引流,再使用適當的消炎滴劑,並讓寶寶的耳朵保持乾燥兩三天即可。
.....所以,幫寶寶洗澡時,要盡量避免洗澡水進入。若不慎進水,建議家長們可以讓寶寶側躺,讓洗澡水流出;或者可以利用棉花棒吸乾寶寶外耳及耳道的洗澡水,以避免外耳炎的情況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