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生菜少吃〉2.

〈生菜少吃2.
………
如果以為挑選不用化學肥料、不用農藥的有機蔬菜生食會比較安全,那你就錯了。鄭正勇不只一次提醒,即使是有機蔬菜,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證培養的種子、灌溉用水、土壤、生產者的條件均合乎有機理念。
  寄生蟲汙染 重者要人命
  最顯而易見的是寄生蟲汙染。台灣田間有許多非洲大蝸牛、田螺,都是廣東住血線蟲的中間宿主,只要被這些蝸牛爬過,就會在蔬果上留下含有廣東住血線蟲的黏液,一旦經生食進入人體,就會穿過腸胃道,到達循環系統、中樞系統,造成腦部病變,死者的腦組織內還可檢出蟲體。
  林傑樑指出,早年台灣有一大家族嗜生食白蝸牛,後來許多成員都死於腦部病變,才發現是白蝸牛體內廣東住血線蟲惹的禍。
  鄭正勇也說,一場大雨將土壤粒子濺上菜葉,土壤中的寄生蟲與蟲卵也會黏附上去,寄生蟲跟蟲卵汙染菜葉,這種有機蔬菜絕對不可以生食。
  韓國人 每年都服驅蟲藥
  以愛吃泡菜的韓國人為例,即使是家中自製的泡菜,都難免有蟲卵,因此多數韓國人一年都要吃一次驅蟲藥。現在的驅蟲藥做得很好,一年吃一次就可去除多種寄生蟲。
  中興大學農業推廣研究所教授董時叡也說,有機農場的周遭環境不能保證完全無汙染,隨著空氣、風或下雨而來的農藥、重金屬等各種汙染,都有可能掉在有機蔬菜上。
  近來坊間流行以生機飲食對抗病魔,林傑樑相當反對,認為以生機飲食取代醫療,會延誤治療時機。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也說,生機飲食的不確定性太高,有機蔬菜還有農藥殘留或汙染等問題,怎能放心讓身體虛弱的病人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