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腦袋靈光不當機 改善記憶有妙招 ] 3.

腦袋靈光不當機 改善記憶有妙招     3.
………………………….
善用具趣味性的助記口訣
心理學上研究記憶的方法,稱為記憶術 (mnemonics),其中可善用視覺圖像、句子或字詞片語等線索和訊息相互串聯。幾種常見的記憶術有:

視覺圖像
將無關的記憶項目做圖像化聯想或增加彼此間的關聯性。好比麥克風的圖片可幫助記住「麥克」這個名字;與人名羅西(Rosie)英文音類似的助記圖片是「玫瑰花」(Rose)。正向、愉快的圖像可在大腦產生動、活潑和三度空間的視覺效果,較容易產生記性。

有趣的頭字語 (Acronyms)
將訊息的頭一個字母聯結成一個詞彙語句來記憶。
Keep It Simple, Stupid(傻蛋!凡事保持簡單)中每個字的字首串連成KISS接吻這個英文字;由五大湖–Huron(休倫湖)、Ontario(安大略湖)、 Michigan(密西根湖)、Erie(伊利湖)和Superior(蘇必律略湖)等湖名的字首組合為HOMES(家庭之意);許多音樂家便於記住代表E, G, B, D, F的高音線譜,採用以各音階為字首組成 “Every good boy does fine”「每個男孩表現不錯」的整句來背誦。醫學生也利用此法默記許多的神經、骨頭和解剖特徵。

押韻或頭韻
喚名Robert(羅伯)的大個兒,可用兩個字首同為B“Big Bob”(大塊頭包伯)稱呼;常保笑容的Patrick(派脆克),則以兩個字首同為P“Perky Pat”(快活的派克)稱之。有趣或特殊的字比單調乏味的字眼更容易牢記。

化整為零將長串的東西分成幾個方便記憶的小單元或類別。像是把整個長串的號碼如社會安全號或信用卡號,分成由3個、2個或4個數字為一組的字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