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腦袋靈光不當機 改善記憶有妙招 ] 4.

腦袋靈光不當機 改善記憶有妙招     4.
.....................
位置法(method of loci)

據說是古希臘演說家所發明,用來記住演說內容。方法是把演說的重點,跟個人熟悉的街道在腦中聯繫起來,構圖時儘量把兩者結合起來。
     比如先想像自己走到這條街上,把街上第一座建築物和演說的第一個重點,在腦海中結合成一幅圖像。例如演說第一個重點是「農民被壓榨」,而街上第一棟建築物是高樓,便想像農民被高樓壓著,農民的鋤頭正支撐整座建築物。
     完成第一個想像後,以此類推繼續構圖第二個重點、第三個重點……,把所有重點與街上的建築物逐一聯繫起來。
     到演說時,只要在腦海裡呈現那條街道,想像自己正在街上走,逐一檢視街道旁每一個建築物,便會勾起先前連結的記憶,於是乎記起演說的所有重點。
     此外,也可以利用熟悉的房間、客廳等,把裡面的東西跟要記憶的事情(可以是人名、單字等)結合起來。……..

3類基本食物不可少
水果、蔬菜、全穀和健康的脂肪等食材對改善記憶有相當的幫助。研究顯示,下列這些特定營養能滋補並刺激大腦功能。

維它命B特別是B6, B12 和葉酸,它們可瓦解對神經細胞具傷害毒性的同半胱胺酸(HCY),進而保護神經細胞。這類食物還參與紅血球的製造。最佳來源有菠菜、深綠葉蔬菜、花椰菜、蘆筍、草莓、甜瓜、黑豆、其他豆類、柑橘類水果和大豆。

維它命CE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能對抗損害細胞的自由基。還能改善全身和大腦的氧氣流量。藍莓、其他漿果、甘薯、紅蕃茄、菠菜、花椰菜、綠茶、堅果和種子、柑橘類水果以及肝臟都是很好的食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