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皮膚[嬰兒常見疾病 一次就搞定!]5.

皮膚[嬰兒常見疾病 一次就搞定!]5.
【撰文/優活健康網-陳詩婷】
………
五、皮膚篇

皮膚/尿布疹
     唉呀!寶寶的屁屁怎麼紅通通一片啊?要小心寶寶可能有尿布疹喔!尿布疹是嬰幼兒常見的皮膚病,因尿布覆蓋而引起的局部皮膚反應,主要是由於尿液或糞便長期接觸屁屁,所造成的刺激性皮膚炎,皮膚的刺激反應包括:廣泛性紅斑、表面粗糙如牛皮紙、水皰或膿皰等變化。尤其是寶寶拉肚子時,或無法勤加更換尿片時,最常發生。有時甚至於會合併鏈球菌或念珠菌的感染。
     預防之道在於父母能否勤換尿布,保持屁屁皮膚的清潔乾淨,並選用吸水力佳、透氣性良好的尿片,其中,如確診為念珠菌感染,則需局部使用抗黴菌軟膏,如為葡萄珠菌感染,則需使用抗生素治療。

皮膚/脂漏性皮膚炎
     奇怪!寶寶的頭上怎麼會出現厚厚的,一層黃白色的頭皮屑呢?且在耳朵、臉部、眉毛等處,也出現銀白色的脫屑。要注意!寶寶可能患有脂漏性皮膚炎喔!
     新生兒患有脂漏性皮膚炎原因是寶寶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因為皮脂腺分泌不正常,受到母親本身的賀爾蒙影響,使得寶寶一出生時就患有脂漏性皮膚炎。但家長們不必過於擔心,一般而言,寶寶出生612月後,症狀就會逐漸消失。

日常的照顧方式,可採用以下方式
1)睡前可用嬰兒油塗厚厚的一層於寶寶脂漏性皮膚炎處,放置約一晚後,待皮屑軟化,再以清水沖掉皮屑即可。

2)利用天然溫和的保濕霜擦脂漏性皮膚炎處,讓患處維持保濕,減輕乾燥的不舒服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