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1cc唾液藏1億細菌 愛牙四守則]

1cc唾液藏1億細菌 愛牙四守則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3318 17:38

320日一年一度的「世界口腔健康日」,國人齲齒的問題再度受到關注。根據調查顯示,台灣兒童齲齒指數高達2.58顆,高於鄰近國家包含南韓、日本與新加坡;而成人齲齒率更高達9成。

(建議孕媽咪可把握餐後黃金10分鐘,咀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20分鐘,降低傳染突變形鏈球菌給嬰幼兒的機會。) 
造成齲齒率居高不下的原因,首先要注意口腔中的細菌,口腔中大約有500-700種細菌,1cc 唾液中即有1億隻以上細菌,每日進食就有可能促成牙菌斑形成,進而侵蝕琺瑯質,發生牙周病與齲齒的機會也會大為提高。

陽明大學牙醫系季麟揚副教授表示,遠離牙齒與口腔危機,除了正確的刷牙習慣、良好均衡的飲食與正確使用潔牙輔助工具之外,建立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是不二法門。

齲齒是一種具傳染力的慢性疾病,甚至會經由爸爸媽媽傳染給幼兒,父母親牙齒如果不健康時,便會影響到幼兒。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黃耀慧副理事長表示,孕婦的口腔健康與幼兒的牙齒健康息息相關,建議孕媽咪可把握餐後黃金10分鐘,咀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20分鐘,降低傳染突變形鏈球菌給嬰幼兒的機會,可降低小朋友70%的齲齒率。

「世界口腔健康日」的前夕,呼籲大家落實「愛牙四守則」: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定期進行口腔檢查、保持飲食均衡,與吃完喝完黃金10分鐘內不方便刷牙時,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20分鐘。

·                           [ 消費情報 ] 研究:嚼口香糖 反應速度快1
常看到運動員在比賽前,經常嚼著口香糖舒壓,原來它的作用不僅能緩和焦慮,還能讓人反應變快?日本最新研究指出,嚼口香糖除了加速移動控制能力,還能提高腦部受刺激的靈敏度,認為有助改善認知功能。據了… 詳全文 >

·                           [ 牙科 ] 餐後口腔酸性飆!潔牙關鍵10分鐘
農曆春節將至,聚會大吃大喝的機會也跟著增加,平均1天可能吃下56餐,讓口腔長時間維持在酸性狀態,加上疏於口腔保健,容易引發蛀牙、牙齒酸蝕、牙痛等一連串問題。牙醫師郭家群指出,以往年節過後,… 詳全文 >

·                           [ 名醫開講 ] 壓力大注意力缺損 嚼口香糖抗焦慮
根據波仕特線上市調針對台灣2千多位上班族進行壓力指數調查,自認壓力過大的民眾有8成具有「注意力缺損症候群」的問題,耕莘醫院精神科楊聰財醫師表示,日常生活可透過咀嚼無糖口香糖有助減輕焦慮,改善… 詳全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