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香蕉] 2

香蕉   2
摘錄自中醫藥健康資訊服務網
………..
 3. 常吃香蕉可使皮膚嫩柔光滑、眼睛明亮、心情愉快。德國的心理學家帕德爾教授認為,吃香蕉後心情舒暢是由於其中含有5-色胺的物質有關,5-色胺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的化學信使,能把信號傳遞到大腦的神經末梢,使人變得安寧、愉快,對中老年人尤為有益。

  4. 
香蕉含澱粉量多,可製成各式各樣的點心,加工成香蕉乾、香蕉酒、香蕉果粉、香蕉糖等。香蕉可以和其它水果和蔬菜搭配,做成新鮮水果和蔬菜的拼盤,做冰淇淋、餡餅、果子凍、甜食、沙拉、小甜餅和蛋糕等。

  5. 
香蕉中的果糖和葡萄糖之比為1:1,這種天然組成可治療脂肪痢,也適用於中毒性消化不良。糖尿病人吃香蕉,有利於水鹽代謝的恢復,可能與香蕉中高鉀低鈉有關。

  6. 
香蕉既能通便又能止瀉。香蕉是體積性潤腸和增加胃腸蠕動,使糞便通暢,比油脂劑更具功效。因為香蕉中含有大量的果膠,可以吸收腸腔水分使大便成形。還能吸附腸道內細菌和毒素。香蕉還能抑制腸內細菌和真菌,可以配合藥物治療腸道感染。腹瀉患者吃一支香蕉,可以適當補充流失的鉀離子。

  7. 
在未成熟的青香蕉中,有一種能治療胃潰瘍的天然物質,這種物質能夠促進胃粘膜細胞的生成,修復胃壁,抑制胃潰瘍的形成。這種物質要在香蕉成熟前一個月左右就採摘下來,加工製成粉末方有功效,隨著香蕉的成熟而失去功效。

注意:
  1. 
香蕉性質寒涼,具有潤腸通便之力。吃過多香蕉會影響胃腸道的功能,因為香蕉中的糖分在胃中醱酵,會引起腹脹便溏。空腹時不宜多吃香蕉,因為香蕉中鎂離子較多,吃得過多容易造成體液中鈣、鎂比值的改變,使血鎂濃度增加,對心血管系統產生抑制作用,引起麻木、肌肉麻醉、出現嗜睡乏力等症狀。

  2. 
香蕉中含鉀較多,多吃香蕉引起血鉀增高,對急性和慢性腎炎病人不利。腎功能不良者,不宜多吃。

  3. 
研究認為,多吃香蕉會影響腸胃道功能的原因是香蕉果肉中含有的5-色胺、去甲基腎上腺素和多巴胺(Dopamine)有關,因為這些成分對降低胃酸、收縮十二指腸和消化液的分泌有作用。若每日食入5-色胺10毫克對胃腸功能並無障礙,但如食入過多,便可能導致胃腸功能障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