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嘴[嬰兒常見疾病 一次就搞定!]4.

[嬰兒常見疾病 一次就搞定!]4.
【撰文/優活健康網-陳詩婷】
.........
四、嘴巴篇

嘴巴/鵝口瘡
.....寶寶的口腔或舌頭如果出現白色顆粒,這些顆粒看起來像奶渣,但強行擦掉可能會出血,就要懷疑寶寶是否得了鵝口瘡。鵝口瘡最常出現在舌頭上及兩頰內側的位置,它的外觀呈現出如白色凝乳斑,非常容易與奶垢混淆。
......鵝口瘡發生的原因,是由一種叫做白色念珠菌(黴菌的一種)在口腔黏膜表面感染引起的病灶,一般健康的正常人,口腔、腸道和皮膚都可能有少量的白色念珠菌存在,但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或哺乳器具不乾淨、手指汙染等等,導致體內白色念珠菌過度繁殖。不過,鵝口瘡大部分都能夠自行痊癒,若配合少量的抗黴菌藥物,可使寶寶更快速痊癒。
.....值得一提的是,寶寶出現鵝口瘡問題,多半是因為免疫失調的原故,所以,最重要的是應找出誘發鵝口瘡的原因,對症下藥,以免舊病重發。

嘴巴/奶瓶性蛀牙  
     經常看到許多可愛的小朋友,穿著漂漂亮亮的衣服,但笑起來卻是滿口的蛀牙,再可愛的笑容都讓人開心不起來,這可能就是奶瓶性蛀牙造成的後果。當然,寶寶若還沒有牙齒,就不必擔心因奶瓶餵食而造成蛀牙,但當寶寶漸漸長大,約九個月至一歲時,慢慢會長出牙齒,如果這時仍延續嬰兒期的餵奶方式,則很有可能造成奶瓶性蛀牙。
     尤其有些寶寶喜歡邊喝牛奶邊睡覺,因為寶寶睡著以後,唾液會減少分泌,高濃度的可發酵醣類便容易附著在牙齒上,成為細菌的溫床,細菌產生酸性分泌物後,就會讓寶寶晶瑩剔透的小白牙脫鈣,形成蛀牙,然後就變黃、變黑了。所以,家長們應該注意寶寶的飲食習慣,養成吃完東西就清潔口腔的好習慣。

※小疑問/該怎麼幫寶寶清潔口腔呢?

1)口腔清潔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寶寶喝完奶後喝水,是最簡易的漱口方式。

2)對於長牙的寶寶,家長們可以將手洗乾淨,用紗布捲在手指上,深入寶寶的口腔,幫寶寶清潔舌頭和牙齒的垢。

3)若寶寶已經可以握東西,就可以讓寶寶拿著兒童用的牙刷,自己學著刷牙。.....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