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紅酒的魅力在哪裡]

紅酒的魅力在哪裡
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所屬地區:台灣
  文學家形容:「葡萄酒是裝進酒瓶的詩篇」。無論史詩、情詩或小品詩,最重要的是,要先打開瓶蓋,細細品嚐,才能沉醉在詩篇中。紅酒最迷人的地方在於「品」字,慢慢地、一點點喝,才能體會到細微的口感變化。品嚐葡萄酒很簡單,一如品茶,心情放鬆、腳步放慢,打開五官知覺,自然可以發現酒瓶的生命秘密。
  喝紅酒可預防心血管疾病1991年在美國掀起一股飲用紅酒及紅酒研究風潮,不但帶動美國葡萄酒業發展,也讓紅酒熱從美國延燒到世界各地。葡萄酒,最簡單的定義是以新鮮葡萄經天然發酵而成的釀造酒,葡萄酒在歐洲是市民文化的一部份,近十年來,卻因與健康相關一炮而紅,而葡萄酒熱潮在台灣發酵,係以1997年前後達到高峰,一夕之間成為名流時尚的炫耀工具,葡萄酒成為一般人望塵莫及的奢侈品。
  主要是因為健康的關係,當時「葡萄酒有益健康」的說法甚囂塵上,葡萄酒價格行情也跟著水漲船高。在台灣,因為不諳葡萄酒文化,葡萄酒卻被蒙上神秘面紗。其實,「葡萄酒是很平易近人的,」葡萄酒之美,人人可領會,一瓶三、四百元的葡萄酒,就可以品味來自天然的變化,是上帝賜予人類最佳的禮物。
  在品嚐紅酒之前,先準備一個窄口腹大的高角杯,杯腹大可讓酒晃動不會溢出,窄口則可把香味收進杯。倒酒時只要約酒杯四分之一量就好。用手握主酒杯基座,以免手溫影響葡萄酒風味。迄今,全世界葡萄酒生產國家超過37個,年產量超過275億公升。講究科學務實的德國人,對葡葡萄酒有套完整分類制度,通常甜度愈高,等級愈高。波爾多(Bordeaux)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葡萄酒產區,產製三分之一的法國優質葡萄酒。部份葡萄酒是採單一品種葡萄,但波爾多紅酒卻混合兩種以上葡萄品種,口味較複雜多變,主要以帶點藥草味的苦澀,因此加點溫和的美露酒變得順口。
  浩瀚的紅酒世界確實令人著迷,從陽光普照的義大利托斯卡尼、西班牙到法國,入門者可把紅酒當成藝術,按部就班從入門白酒慢慢喝到頂級紅酒『波爾多』,一種弄懂了再升級成另一種,步步深入葡萄酒核心,從葡萄酒歷史、產地到葡萄品種,法文、義大利及英文,細細品味,溶入生活。號稱紅酒中的勞斯萊斯,頂級葡萄酒「勃艮地」(Burgundy),紅酒性格分明,使用單一品種黑比諾,產量有限,風味醇厚且餘韻綿長,公認為精緻的葡萄酒,無論香氣、味道多變,且愈陳愈香,口味艱澀,酒色呈深紫紅色,具有黑漿果(黑櫻枓、黑醋栗等)及草木薄荷、杉木甚或巧克力等香氣,喝起來像馬尿,但都不容易令一般人接受。
  最好的酒,就是自己最愛的酒,不要一開始就試太名貴的酒,如法國波多或勃艮第紅酒。名貴紅酒儲存不易,一般人難以辨識,很容易被騙。專家推薦名酒僅供參考,選酒如同尋找伴侶,還是要找到自己喜歡的口味,才能真正感受到品酒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