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認識生命的最後一哩路] 1

認識生命的最後一哩路 1

 這個議題 不是很青春活力 但值得思考

有不少人誤以為自己直到最後一刻,身體器官都能維持正常,現實並非如此。

當生命只剩下數週.........
患者壽命只剩下數週時,會出現哪些症狀呢?首先,全身倦怠感是判斷依據,也就是無力感。提到無力感,或許容易與一般的疲倦感聯想在一起,但兩者並不相同。癌末患者的倦怠感,痛苦程度絕非言語所能形容。
類固醇對於緩和初期的全身倦怠感十分有效,但若患者只剩一、兩週的壽命時,目前並沒有適合的藥物可以舒緩全身倦怠感,只能投以鎮靜劑,讓患者失去意識,以減輕痛苦。到了這個階段,患者容易出現嚴重浮腫,如果每天的點滴量超過一公升,浮腫症狀可能會更為明顯。
這時應該適當減少點滴注射量。此外,患者也會嚴重食欲不振。若患者餘命不到一週,即便強迫攝取營養,也無法改善現狀。當患者的餘命以週為單位時,對末期醫療而言,正面臨重要的轉捩點。這時如果勉強繼續進行治療,不但容易令患者痛苦,更可能導致壽命縮短。
根據我的經驗,「無法走路」是這個階段的患者覺得最痛苦的事。各位只要稍加想像,便能體會無法自由行動有多麼痛苦。更讓人難過的是,沒有任何醫療方法可以加以改善。無法走路後,非但復原的可能性極低,患者更容易對「自我存在」產生懷疑。

當患者察覺自己失去自理能力時,常會併發靈性疼痛(spiritual pain)等症狀。當人面對死亡,感受生存威脅時,常會問自己:「我的人生究竟有何意義?」「為什麼我一定要死?」這些問題通常無解,因為得不到解答,患者的心靈將更加痛苦。
同時,患者容易食欲降低,攝食量大幅滑落,有的人甚至會出現吞嚥困難的症狀,無法喝水或進食。這時候即使強迫患者進食,或透過點滴、鼻胃管強制輸送營養,也無法改善患者的症狀。
除了上述症狀,患者還會出現說話困難、耳鳴、口乾等各種痛苦的症狀。但是很遺憾的,緩和醫療對於改善上述症狀,並無太大功效。當患者接近死亡時,身體機能喪失的各種現象,已經無法予以改善,一旦出現這些症狀,就必須做好「無法挽回」的覺悟。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