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聰明看病有撇步] 1

聰明看病有撇步   1

1)你該不該上醫院看病?

台灣的醫療資訊新舊混淆,許多人還對看病這檔子事心存僥倖,明明病得很嚴重了,還堅持往那完全幫不上忙的醫院跑,理由單純:我在那家看很多年了,對它有信心。殊不知「大病找大醫院,小病找小醫院」的道理,病人疏忽了身體發出的警訊,直到生命垂危,才匆匆轉院,為時晚矣。

風濕病患者最常犯的錯誤,莫過於誤信江湖郎中和地下電台的偏方,據了解,有不少世居中南部的老人家,因年輕輩都外出工作,沒有親人可以傾訴心事和病痛,平日就聽地下電台節目解悶,聽著聽著,忍不住把主持人賣藥那套放在自己身上做比較,你腰酸背痛嗎?你蹲下去站不起來嗎?你得了風濕關節炎嗎?來喲,這罐藥吃下去好一半,多吃幾罐全都不痛了,我們有掛保證,還可以宅配到家。於是乎把來歷不明的藥丸當飯吃,吃到腎衰竭。

以民俗療法取代正統醫學,在21世紀聽來不可思議,卻有許多活生生的案例,有些病人耳根子軟,三姑六婆的八卦閒話,一聽就信,家人苦勸去醫院就醫卻不理不睬,寶貴的生命硬生生斷送在庸醫手中。

2)找哪位醫師呢?

病人選擇醫院醫師,大致分兩派,一種是新病號,找遍各方親友,問遍各方意見,逛遍各大醫院,檢查做了一堆,仍鬧不清楚病灶在那個方位;一種是老病號,從年輕到老,就找某醫師,萬不得已,絕不換人看診。

堅持己見,墨守陳規的病人,通常也是不會吸收醫療新知,只會道聽途說的怪咖,令醫院頭疼的病人。明明是走路搖搖晃晃,卻不肯坐輪椅;非開不可的刀,他拒絕門診醫師排刀,說是寧願看急診;做檢查要排隊,也是一肚子火,彷彿跟醫院有仇。

不少病患因盲目聽親友介紹,或因看了一篇報導,便以為找到該找的醫師了,豈知折騰多時,病況依舊,或者暫時好些,過陣子再度復發。當然,如果原本就有醫師朋友,一通電話便能解惑,再好不過,如果自己都搞不清楚症狀,或者症狀一大堆,那兒都不對勁,建議先去請教家醫科醫師,請他指點迷津,免得走大段冤枉路,還誤了健康。

風濕科患者,很少人逃得過長期抗戰的命運,多數得逐月報到領藥做檢查,因此跟醫師的交情也是天長地久。

曾經有位北部名醫,行醫二十年後,因故轉赴台中工作,有感於老病患的驚惶失措,除了逐個解釋並推薦同行醫師接手外,臨走時還給病人一封告別信,沒想到他的病人堅持不換醫師,每個月老遠搭車到台中找他,有時人多些,乾脆包車遠征去,如此忠貞不貮的粉絲堪稱杏壇徍話。.....................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