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認識生命的最後一哩路] 2

認識生命的最後一哩路  2

當生命只剩下數天
生命只剩數天時,症狀雖因人而異,但睡眠時間普遍有增長的趨勢。患者意志清醒時,容易感到全身無力的肉體痛苦,此時睡眠能稍微減輕痛苦。因此當患者因全身倦怠睡不著時,我們通常會徵得患者同意,投以鎮靜劑。
接著,患者會漸漸認不出時間、地點、人物,認知障礙的情況越趨明顯。
有的患者會出現「譫妄」,即急性發作的意識混亂症狀。根據報告指出,臨死的患者中,約有八成的人會出現這個症狀,會出現「語無倫次」、「無法掌握周遭狀況」、「認不得家人的臉」、「幻覺」等。臨終前能夠始終保持意識清晰的患者實在少之又少,許多人都會出現昏睡、譫妄。到了這個階段,否定患者的話或注射無效的醫療用麻藥,都可能導致症狀更加惡化,只有家人的支持是最佳良藥。
接著,患者會出現說話障礙與應答障礙。到了這個階段,患者無法有條理的說話,更無法正常對話。患者一旦臥床,幾乎無法自行排泄、攝取食物與水分,這時即使注射點滴,也很難為患者延命。
即使患者毫無反應,家人的陪伴依然重要。雖然不見反應,患者仍可以感覺到家人的存在,這樣的案例屢見不鮮。因此,希望家屬能夠多抽空陪伴患者,輕聲對患者說話,或輕輕撫摸患者。
當生命只剩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時,最後關卡正在等待各位。在我的印象中,死前二十四小時是最痛苦的時候,堪稱「最後難關」。這時即便實施所有的緩和醫療程序,也難以讓患者毫無痛苦的度過最後的二十四小時,多半只能施打鎮靜劑,暫緩痛苦。
或許患者也察覺到這是人生必須經歷的最後一段痛苦路程,有的患者會喊雙腳沉重,也有人因為承受不住身體的疼痛,頻頻要求更換體位。在這個階段,患者無疑相當痛苦,在一旁看著患者的人更是不好受。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