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聰明看病有撇步] 2

聰明看病有撇步   2

3)一定要找名醫嗎?

面對完全不熟悉的病況,很多人第一個念頭就是找主任級名醫掛號,並且口耳相傳,好康逗相報,搞得名醫每回看診診間像市場,累到沒法吃飯上廁所,病人苦等三小時,看病只有三分鐘,話沒說清楚,護士小姐已準備下逐客令了。

台灣醫療資源豐富,醫師人材濟濟,常見外國人來求診就醫的感人新聞,比起許多先進國家,我們不必兩個月前排隊等候,還可以用慢性病處方箋快速領藥,實在太幸福了。因此,只要確定你找的醫師能幫你控制病情,倒也不必非名醫不可。

對醫者的信心,直接牽扯醫病雙方的關係,風濕科病患常把自己看了好多年的醫師當全家的健康顧問,親友有任何狀況也都唯他是問,雖然有點管過頭卻也無可厚非,應該說是白色巨塔裡溫馨的一面吧。

4)看病前先做功課

看病還要做功課?沒錯,功課包括:你的疼痛症狀有變化嗎?疼痛度大約有幾分?近一個月有沒有新冒出來的紅腫熱痛?最近有感冒嗎?有摔跤或受傷嗎?吃藥或打針有過敏嗎?以上問題可以先寫下來,跟醫師討論,看診時間寶貴,一定要好好把握。

在某些醫學中心,風濕科醫師為了確定患者的疼痛程度,作為診斷參考,會要求患者以一到十分為指標,自行評估病情。零是完全不痛,十是痛到想哭。再加上抽血驗尿的檢驗數據,大致不會離譜。

曾有位風濕科名醫,撰文勸告病人,候診時別以訛傳訛,病人本來沒事,聽旁人胡扯一通,先被嚇個半死。

記得幾年前看診時,見到一位代替兒子來看檢驗報告的中年婦女,獲知兒子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忍不住淚流滿面,此時如果有人提供正確的衛教資料,這位母親應該會好過些。

候診間,永遠是傳播小道消息的好地方,病人閒著也是閒著,張家長李家短互相交換治病心得,有利也有弊。好在近年病友會努力做衛教,各種網路資訊也暢通無阻,勇於接受現實的病人愈來愈多,喑夜哭泣的病人愈來愈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